央广网广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百年风华,盛世如愿。13日,在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前夕,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正式发布新版城市宣传片,为广交会“迎宾”、为幸福“代言”。

广州城市宣传片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新宣传片诠释“幸福广州”

  广州素有“花城”之美誉,从2017年《花开广州 盛放世界》、2019年《花开广州 汇聚全球》,到2021年新版宣传片《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广州市以“花开三部曲”打造城市品牌IP,诠释了广州从走向世界到拥抱世界,再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城市理念。

2021年广州宣传片《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正式发布。(央广网发)

  新宣传片围绕“幸福”这个核心主题,以“传统与时尚、创新与生活、坚守与未来”为内容主线,展现了广州打造枢纽之城、实力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机遇之城、品质之城的崭新形象和独特魅力。

  在宣传片里,既有我们熟悉的“广州面孔”,也有广州的“精气神”。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用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感知和热爱,讲述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故事。

何镜堂院士参与《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拍摄。(央广网发)

  何镜堂院士站在他所设计的海心桥上,纵览古今。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广州城市宣传片的拍摄,我对广州依然充满了设计创作热情,因为这座城市也一直迸发着新的活力、新的魅力。”

  近年来,广州不断激发新活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链加速在广州形成,实现有质量、有力度、有温度的增长。

钟南山院士参与《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拍摄。(央广网发 广州新版宣传片截图)

  钟南山表示,很高兴能参加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制作,为广州代言。“广州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这次宣传片很好地彰显了城市精神,充分展示了传承与创新、当下与未来,值得大家一起来传播。”

  广州打造“1+11+118+N”宣传片矩阵

  近年来,广州在举办外宣活动、加强新闻发布、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广州力量。

  据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广州将在2021年打造“1+11+118+N”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矩阵,展现广州沉淀千年的商业文化不断释放的老城市新活力。

  其中,“1”是指部全新的城市宣传片《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11”指全市11个区结合各自区域发展规划以及区内历史文化特色,制作具有独特魅力的区级形象宣传片;“118”指全市118家新闻发言人单位推出各显特色的宣传片;“N”指各相关主题的系列子宣传片,通过发动媒体和资深媒体人等推出不同角度宣介城市的宣传片。

  据统计,广州近五年来累计举办系列外宣活动800多场,其中配合国家外宣举办城市外宣活动70多场,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每年年均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200多场,建立起118位新闻发言人制度。

  此外,广州还精心打造了35条新闻采访线,涵盖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生态等内容的160个采访点;全市每年共举办各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300多场,面向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人数近1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