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近日,“中国航展万里行航展观察团”走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科”)。作为本届航展的参展单位之一,中国电科将展示500项前沿产品、近50部大型实装,近百项产品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首次展出的YLC-8E机动式UHF反隐身防空警戒雷达,主要用于探测包含隐身飞机在内的各类气动目标。(央广网发 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供图)

“这是中国电科展品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亮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耀斌表示,本届航展中国电科的室内展区4000余平方米,室外展区20000余平方米。

据田耀斌介绍,在室内展区,中国电科打造了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专业展区。其中,在网信体系展区,将展示联合情报处理系统、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防空反导系统、车载无人机集群作战系统等军用网信体系,以及数字交通、智慧城市等民用网信体系方案。

中国电科第二十八研究所首次展出的新型联合作战机动指挥车,该车采用6米双扩抽拉扩展方舱,收拢状态下舱体宽2438mm,作业空间11.5㎡,可提供5个作战指挥席位,支持动中指挥。(央广网发 杨岱霖摄)

驻车扩展状态下舱体宽4138mm,作业空间20.5㎡,可提供13个作战指挥席位。(央广网发 杨岱霖摄)

在电子装备展区,中国电科将展示系列高机动、多功能、防空反导、反隐身等预警探测全谱系先进装备,同时也会展示民航、气象、安防等民品领域的领先技术和产品。

在产业基础展区,中国电科将展示集成电路、核心电子元器件、特色电子功能材料、高端电子制造装备、测试仪器等,体现其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能力。

中国电科第三十八研究所首次展出的低空监视雷达,可以全方位、远距离探测跟踪低空、慢速、小型飞行器。(央广网发 杨岱霖摄)

在网络安全展区,中国电科将展示密码能力、网络安全监管、网络安全防护、网络安全服务及能力建设等综合解决方案输出能力。

在室外展区,中国电科将展示大型先进雷达、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等10余款装备。

中国电科第三十八研究所首次展出的JYL-1远程空防空管一体化对空监视雷达,具有少人值守/无人值守能力,兼具机动作战能力和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央广网发 杨岱霖摄)

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创新研制的YLC-12型C波段中低空多功能雷达,解决中低空、弱小、慢速、高机动目标的探测难题,将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央广网发 杨岱霖摄)

面对无人化、智能化未来战争新趋势,田耀斌表示,作为军工电子主力军,中国电科将持续提升电子信息、信息通信体系化能力,加快网络信息体系建设,加强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

“突破先进材料、高端芯片、核心元器件等领域,加快建设无人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田耀斌说。(记者 夏燕、官文清,实习生 陈晖,通讯员 刘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