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为丰收季节提供优质供电服务,图为农户与供电人员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翁欣羽 摄)

“你们的服务真的越来越到位了!”湛江麻章区湖光镇临东村的负责人对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为确保养殖对虾能在国庆期间顺利上市,近日,南方电网广东湛江麻章供电局组织志愿服务队来到临东村开展用电检查和安全用电宣传。

丰收时节,南方电网发挥行业优势,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在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促进农村清洁用能、推动供电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大提升农村地区居民对电力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贴心服务 增强扎根乡村信心

金秋九月,梅州大埔蜜柚飘香。作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县,今年梅州蜜柚首次实现对美国出口,同时持续出口到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东供电局安墩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为蜜柚售卖点开展用电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央广网发 陈奕莹 摄)

除了直接卖柚子,柚果也被制作成柚子茶、蜜饯等产品。一位柚子加工厂的负责人戴先生表示:“电力对于我们的生产来说特别重要,柚果深加工基本全年开工,最高峰一天消耗一万多斤柚果。”

围绕蜜柚产业的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广东梅州大埔供电局做细做实“三零”“三省”电力服务举措,积极服务“三农”,对蜜柚特色产业用电办理开通绿色通道。

该局主动提升用电服务质效,大力推行客户经理“红色网格”模式,组织党员走进采摘园、加工厂和农业合作社,查看车间的用电设备运行状态,了解企业用电情况,差异化服务好客户的用电需求。

此外,该局更是通过业扩投资界面延伸政策,累计为140多户蜜柚种植户办理了新装用电业务,减少了客户用电投资成本。同时,该局积极开展线路升级改造,实现线路转供电,进一步提升蜜柚在种植、加工过程中的安全可靠供电。

戴先生介绍,接下来该厂将扩大生产,引入先进的电气设备。对此,大埔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池春生表示,将充分利用“南网在线”APP智慧平台,为企业提供用电增值服务,加速供电服务升级,助力蜜柚生产企业走好品牌强农、绿色发展之路。

智能电网 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

踏入九月,“世界过山瑶之乡”广东乳源必背镇里,金黄色的梯田层层叠叠,与劳作的村民构成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在必背镇桂坑尾村,当地供电部门新架设的10千伏线路在8月正式投入运行。据了解,韶关乳源是广东电网在农村地区建设的智能电网示范区之一,桂坑尾村正是农网智能电网覆盖村。在创新技术与设备支持下,桂坑尾村的农业生产用电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必背镇位于高原山区,9月左右正式进入秋收时节,且每年只能种植一季水稻,村民在十来天内,就要收割完稻谷。同时,桂坑尾村主要种植蔬菜、水果、辣椒等农作物,灌溉用电需求较高。

随着农村电网智能化改造,农村配网提档升级,农田灌溉、农业大棚电保温、电动喷淋、“电烘干”等电气化设备在当地被广泛应用,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模式,也加速了瑶乡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村民盘天胜说:“今年有你们及时架设线路,村里还新添了1台碾米机和粮食烘干机,这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根据秋收用电特点,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乳源供电局从设备消缺、重点巡视等方面,确保全县农民秋收期间安全用电。供电服务队人员在秋收生产一线,张贴安全宣传画、完善电力安全警示标志牌、加强前线隐患排查,做好应急故障快速修复的准备工作,确保农民安全用电、丰产增收。(沈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