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制作:央广网记者王倩 实习生陈晖)

央广网深圳9月23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张胜强)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正式开幕。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文博、新形象、新内容、新成效”为主题,重点突出博览和交易形式创新。

在本届文博会上,佛山馆以“珠宝名镇,云纱故里”为主题,展示伦教香云纱文化、产品和伦教珠宝,以互动体验的形式为公众展现非遗魅力。

香云纱的“双城记”

展馆T台上,独具东方韵味的香云纱让许多深圳观众驻足观看;T台之下,一幅浓缩了香云纱染整技艺与当代传承演变的手绘作品也吸引了不少嘉宾合影留念。

《穿越古今看香云纱》——佛山90后画家陈志杰绘。

画卷不仅再现了香云纱浸莨、晒莨、过乌等多道染整技艺流程,还融入了水乡文化、顺德美食等地域特色。此外,顺峰山牌坊、清晖园、和美术馆、深圳市民中心、深圳大学等大湾区地标建筑也跃然纸上。

传承了近600年的香云纱染整技艺,它的展示舞台早已不再局限于佛山,而是面向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在深圳等城市不断展现着新的面貌。

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表示,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在非遗的活化、创造性发展等方面跟佛山有着很多合作方向,“这幅画就像是‘香云纱’传承的双城记。”

嘉宾与《穿越古今看香云纱》合影。(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韩望喜建议,香云纱在大湾区内的发展要积极把握“当代性”。“传统的面料、传统的首饰,需要在当代焕发新的光彩,呈现出中国人的美。”

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善楷指出,香云纱产业对于佛山意义重大。“推动我们的文化品牌走向世界,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

作为香云纱的原产地,近年来,伦教大力推动香云纱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伦教香云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等政策,对香云纱非遗传承、设计人才、招商引资等环节实施全产业链保护和扶持。

此次代表佛山来到深圳,叶善楷希望能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关注佛山、关注香云纱,推动香云纱产业的升级发展。“我们要改变以往纯加工的产业格局,向高端设计、品牌化方向发展,提升香云纱产业的附加值。”

让大众走近佛山“非遗”

作为佛山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香云纱被誉为世界纺织品中的“软黄金”,其制作工艺涉及浸莨水、晒莨、封莨水等30道工序。2008年,香云纱染整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云纱采用天然植物薯莨染色。(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佛山参展团代表郭劲松介绍,本届展会上,佛山馆采用了“晾晒”的设计方式呈现香云纱工艺制作之美,“传播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的理念,这也是我们坚持推广香云纱的目的。”

作为非遗,香云纱染整技艺的传承,不仅拯救了濒临消失的香云纱手工制作业,其可循环的制作工艺还在满足人们对美和品质追求的同时,彰显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内涵。

使用才是最好的传承。近年来,中国设计师频频将香云纱带上国际时尚舞台,在巴黎、伦敦、米兰等世界各地展示,传播关于香云纱的生态时尚成果与理念。

文博会现场,模特展示香云纱服饰(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近年来,创新创意正不断赋予香云纱传承发展的新动能。据悉,为了让香云纱走进更多人的生活,顺德伦教从2019年至今接连举办了顺德(国际)香云纱服装设计大赛、文创大赛等,助推香云纱非遗文化走进生活、走向世界。

此外,佛山馆还设立了文创板块,包含生态薯莨展、香云纱文创产品等多个互动空间,观展者可以近距离欣赏香云纱,深入了解佛山文化产业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