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期的陈嘉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中山9月2日消息(记者夏燕 黎佳 陈浩夫 通讯员刘锦蓉)疫情或许打乱了不少人的出行计划,但并未挡住香港青年陈嘉伦的创业脚步。

今年6月,暌违整整一年后,陈嘉伦如愿来到位于火炬开发区的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过去一年间,他只能通过视频确认新公司的装修进度;如今,第一次推开了自家公司的大门,也揭开了在内地创业的序幕。

破釜沉舟

“与其说我选了这条路,不如说是这条路选了我。”作为香港科技大学博士,陈嘉伦就读的专业是分子神经生物学,可如今的创业方向却是燕窝美容产品研发。

看似两个迥然不同的赛道,其实早在十年前便有了交集。

2011年,陈嘉伦参与调查了一起燕窝食品安全事件,掌握了大量关于燕窝的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

2013年1月博士毕业后,陈嘉伦再一次与燕窝“相遇”。当时一家化妆品公司推出了燕窝系列产品,邀请陈嘉伦负责跟进燕窝面膜生产线,以提高产品质量。

陈嘉伦在香港科大化妆品创新研发中心与研发人员合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不过,彼时他还未有创业的想法,而是选择了留校。一边合伙推出分子生物学相关产品,一边从事科研产业化管理。

如果不是一场创业大赛,可能陈嘉伦至今都不会踏出创业这一步。2018年,香港科技大学第五届“百万元创业大赛”开锣,作为港科大的代表,陈嘉伦出战中山赛区。

“一开始我以为在初选阶段就会落选,谁知后来竟然在决赛拿了奖。”陈嘉伦回忆。

之后,一位在中山工作的同事极力劝说他来到中山发展,还提供了整套创业流程,再加上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积极配合,陈嘉伦心想:“既然扶持力度这么大,为何自己不去试试呢?”

于是,他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开启了一段属于自己的创业之旅:先是放弃了在港科大的高薪职位,紧接着又卖掉了合伙创办的公司股票以及在香港的房子。

“但是家人和朋友都很支持我。”陈嘉伦笑着说。

创业经

陈嘉伦在创办的企业名叫英丽(中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丽(中山)”),主打用燕窝等纯天然材料研发化妆品。然而,真正开始创业后,难题接踵而至。

陈嘉伦(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做科研的,很多仪器都很贵,需要大量经费。”陈嘉伦表示,自己和创业伙伴虽然投入了初始资金,但仍显得杯水车薪。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决定给英丽(中山)重新定位——要成为生物科技产业链的中枢,以资源置换的方式打通上下游。比如,通过为原材料供应方提供鉴定报告,换取研发所需的原材料;通过为代工企业提供专利发明,保证产品品质……

如今,英丽(中山)逐渐与上下游企业形成了紧密的伙伴关系。这套“创业经”也给陈嘉伦带来了诸多便利,“我这就等于零成本创业了。”

他坦言,创业并不是把自己的技术硬推给客户,而是要先了解产业痛点,再发挥自己在生物科技方面的专业来帮助客户提升品质和产能。

截至目前,英丽(中山)共有12条生产线,并且这个数量还在增加。“这是超出我预期的,按照目前的情况,人力方面也要增加了。”陈嘉伦笑着说。

今年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通过这个计划,陈嘉伦招到了一名香港浸会大学的应届硕士,另外还有两位候选人在等待面试。“我要赶紧把他们请过来。”

相融相通

陈嘉伦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对内地城市并不陌生。

博士后期间,他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杭州、云南、昆明等城市,单是为了科研考察,他就去了三四次新疆。

陈嘉伦跟随导师外出采风。(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有着众多城市选项的陈嘉伦,为何会选择中山作为创业起点呢?他坦言,最看重的是当地便利的区位优势。“因为中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正中心,水陆交通都很方便。”

此外,他也十分看好中山未来的发展空间。“有这样的机遇,为什么我不努力争取留在中山,看看这边的产业呢?”

陈嘉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陈嘉伦设计的公司LOGO,两边分别是“Z”和“S”,意指中山;中部由“Y”和“L”的变体组成,代表着“英丽”,同时也是精英(elite)的英文谐音;图标恰似一个健康的小宝宝在ZS(中山)举手欢呼,茁壮成长。

在陈嘉伦眼中,这颗来自香港的种子正在中山开花结果。“要先在自己心里面做到融合,大家才能做到坦诚交流、互补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