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中远看广东德庆贡柑现代产业园。(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央广网肇庆8月26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官文清)距离中国农民丰收节不到一个月,八月底的岭南大地也即将迎来丰收的场景。

  在广东肇庆,当地通过引进5G、AI、大数据等技术,打造贡柑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有效提高了对抗病虫害的水平,还使得农产品上市时间大幅提前,在市场竞争中掌握先机。
 
贡柑树的排列、间隔都经过严密的规划。(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贡柑,在德庆有着1300多年的种植历史。巅峰期,当地有近九成农户从事柑橘种植。但在2014年前后,这里却成了柑橘黄龙病的“灾区”,全县种植面积锐减90%,许多农户被迫放弃家中的果林,外出打工。
 
产业园内,许多贡柑树都撒上了药粉防治虫害。(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2018年,德庆贡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成立。经过三年的培育,产业园种植的第一批贡柑即将于今年11月上市。
  德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水清表示,通过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超11万亩。“伴随着现代农业企业的入驻及技术上的革新,贡柑种植正在慢慢恢复。”
 
正在检查贡柑苗长势的农户。(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不少农户的信心来自于产业园内的无病毒苗圃基地。据了解,基地通过精心挑选营养土基质原材料、对采穗树进行脱毒处理、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等现代农业技术,每年可为种植户提供约30万株优质脱毒的柑橘苗。
  与此同时,产业园还充分利用5G技术,加快建设农业信息化,一套病虫害AI识别系统和大数据可视化平台遍布在农作区域中。
 
无病毒苗圃基地内景。(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种苗的生长信息可通过信号塔及时传递到农户手机中。(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为什么我们这么重视种业,因为对于农业来讲,这是属于‘卡脖子’的项目。”产业园技术总监黄会明表示,该基地同样也是肇庆第一家拥有出售苗木种苗资质的基地。
  据介绍,产业园通过水肥一体化系统对贡柑树进行灌溉,做到了精准、效率、节约。“以前我们浇水施肥,10万株苗起码2个人忙两天才干得完,现在一开机3分钟就搞定了。”
产业园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信息。(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产业园通过水肥一体化做到精准“投喂”(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贡柑农药残留。(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作为广东的农业大市,肇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今年上半年,肇庆农林牧渔业产值超261亿元,同比增长13.9%;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产值37.21亿元,新引进现代农业项目15个。
  通过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五年计划,打造粮食、水果、南药等6大百亿产业集群,肇庆正在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