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20日消息(记者黄璐璐 实习生 钱泓羽 通讯员穗农宣)7月20日,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广州赛区)在从化区中塘村举办。今年广州市约17万亩早稻开镰收获,大规模机收作业全面拉开序幕。

 

农机手驾驶农机在田间比赛。(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据了解,此次技能大比武主要通过完成规定的作业面积时间来评价机手作业效率,考核标准是作业损失率小于等于2.8%、收割后茎秆高度小于等于18厘米,最大程度节粮减损。
  参加大比武活动的10名农机手,是前期在全市范围内选拔的、来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机手。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夏粮是广州市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组织好“三夏”农机化生产,提高农机手水稻机收减损技能,是确保水稻颗粒归仓、秋作物适时播种的关键所在。
  为满足生产需要,全市“三夏”生产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5万台(套)以上,其中联合收割机880台以上,以确保水稻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努力实现夏收秋种同步进行,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无人驾驶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现场作业。(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比赛现场还组织无人驾驶水稻联合收割机现场作业演示,收割后参照“大比武”活动损失率检测,与人工驾驶机收损失率比对,进一步加强智能农机装备建设。同时,现场同步开展水稻机械插秧育秧工作,演示育秧播种作业。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技能大比武(广州赛区)是广东省田间节粮减损实战大比武的压轴活动,通过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细操作,发挥机械化促进粮食增收减损作用,确保粮食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