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事故遇难者默哀(央广网发 邓裕达 摄)

  

  央广网珠海7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郭翔宇、张胜强)截至目前,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遇难者人数已增至3人。

  在今日(20日)上午召开的珠海市新闻发布会上,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副市长张宜生,中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海旺等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事故遇难者默哀。
  自事故发生以来,珠海共有46支队伍、2500余人参与救援,投入设备包括350多套大型装备和200余辆救援车辆。
 
  “尽最大可能搜救其他被困人员”
  7月15日3时30分左右,珠海石景山施工隧道发生透水事故,致14名施工人员被困。
  目前,搜救工作仍然在争分夺秒进行中。截至20日上午8时,救援作业面已向隧道内推进856.1米,距离受困点303.9米,隧道内整体水位下降了16.5米。
 

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排水作业。(央广网发 珠海市宣供图)

  黄志豪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把救援作为首要任务,尽最大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搜救其他被困人员,同时切实做好善后处置及安抚工作。
  当前,救援工作组已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制定“上堵下抽”总体救援方案,实施隧道洞顶回填注浆作业封堵漏水点,同时不间断以最大的努力抽排隧道内积水。
  二是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协调联系各种类型的救援力量,派出蛙人等专业潜水队伍,利用水下机器人等专业设备,不断尝试扩大搜救面,千方百计尽快找到被困人员。
  三是加强对山体、洞体、库体的巡查监测,并启动地质、水文、气象等应急预警机制,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救援人员正在隧道内搜救。(央广网发 珠海市宣供图)
 
  “会给社会一个交代!”
  据广东省政府17日发布通报称,已成立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
  调查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省公安厅、司法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和省总工会以及珠海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三个工作组。为加强事故调查技术支撑,技术组聘请了9名相关领域专家。
  在发布会上,珠海市市长黄志豪表示,珠海会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全力协助省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查明事故原因,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该怎么样处理就怎么处理,给社会一个交代。”黄志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