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7月17日消息(记者 郑澍 郭翔宇)记者从今天(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5日发生的珠海兴业快线(南段)石景山隧道施工段透水事故救援工作仍在进行,截至7月17日上午9点,救援作业面推进了491.97米,距离受困点还有668.03米,隧道内整体水位下降了大约8米,经过50多个小持续救援,目前仍然无法联系到被困人员。
 
  336名指战员参与救援
  隧道内通风条件得到改善
  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汕通报,石景山隧道透水事故发生后,珠海支队立即调派29辆消防车、145名指战员、1套远程供水组和19套抽水泵到场实施救援工作;随后,又协调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临近8个地市支队的力量赶赴现场增援。
  截至目前,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共调派336名指战员、63辆消防车、10套远程供水车组参与事故处置。
  李汕介绍,在救援初期,主要采用消防远程供水车组和抽水泵以机械排水的方式快速排水。
  随着扬程的不断增加和供水距离的进一步延长,17日凌晨,经研究,调整为采取“龙吸水”排涝车串联接力排水的方式,最大限度保持不间断大流量排水。
  “从16号下午开始到目前,珠海采取了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表示,针对隧道内一氧化碳浓度超标问题,在已有8台轴流风机的基础上增加并启用了8台射流式风机,改善了隧道内的通风条件和作业环境,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时间大幅度减少。
  此外,还持续增加了排水设备,紧急调集泥浆泵10台(套),500千瓦发电机7台,75千瓦混流泵一台,75千瓦水泵2台,30千瓦潜水泵3台,90千瓦污水泵3台,灌车10台,抽排水设备采用“用二备一”的措施,防止其中一台套出现故障影响关键抽排水。
 
  每30分钟探测一次有毒气体浓度
  一旦超标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提示人员撤离
  李汕介绍,目前,在隧道作业过程中,设立安全员,利用有毒气体探测仪,每隔30分钟探测一次有毒气体浓度,一旦发现现场浓度超标,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提示隧道内救援人员及时撤离。
  同时,落实参战力量高效轮换作业。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本级力量范围内,在左、右线各安排60人,分3组轮换进入现场不间断作业,负责拓宽排水作业面和向前延伸水带、局部照明和协助补给保障等工作;其他地市支队的增援消防力量统一编为一个大的轮换组,落实好人员每小时轮换、装备每小时推进等措施,持续优化救援编组,加大排水力度。
  此外,主动对接各专业排水力量,协助提供各种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优势装备的排水效能;主动熟悉掌握专业排水设备的操作和主要参数,在专业排水队伍休整期间,消防救援队伍能随时补位,实现排水不间断。
 
  救援工作仍面临四方面困难
  将从五个方面继续加大救援力度
  “目前救援工作仍面临4方面主要困难。”李汕表示。
  首先是现场作业环境差。由于救援器械设备使用的是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加之隧道内通风严重不足,导致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浓度数倍于标准值,虽然增设了送排风设备,情况有所改善,但随着作业向深处推进速度加快,一氧化碳浓度也时常超标,导致救援人员不能在隧道内长时间连续作业。
  “隧道内环境密闭,现场能见度不高,内部情况不明,随着作业面不断向前推进,涉水作业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李汕说。
  其次是作业面有限。隧道左线、右线均有1条排水沟渠,占用宽度约2米,左线、右线隧道单线实际作业宽度约为8米,每条单线仅能并排容纳两台作业设备,同时还要铺设5至6条300mm管径的排水线路,现场可用的作业面更加有限。
  再次,作业调整推进耗时长。作业向前推进过程中,时常需要挪动300mm管径的水带线路(一段充满水的100米水带线路重量达到约6吨重),挪动水管并推进作业面至少需要10名指战员。
  李汕表示:“由于现场作业环境较差,大功率机械设备运转时间长,需要梯次轮换,调整过程耗费了人力和时间,也影响了作业推进的速度。”
  最后,机器运转噪音大。“给一线人员的现场沟通联络和工作指令的上传下达带来诸多困难,导致一线人员频繁往返于隧道内外传递信息,额外消耗了人力和救援人员体力。”
  为此,珠海将从五个方面继续加大救援力度。一是加紧抽排水,根据实际情况对隧道顶板进行分段监测和加固处理,防止塌方。二是进一步加强隧道通风降低有害气体的浓度,确保洞内的气体指标满足施工的安全要求。三是进一步做好技术准备,结合探体随水流进入洞体的实际,细化洞内清淤工作。四是做好卫生防疫和风险防控,加强水体监测、卫生消杀等工作,五是做好受困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据悉,广东省政府已经成立了珠海市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调查组,明确了事故调查职责、任务和有关要求,将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张宜生表示,将全力协助省调查组开展调查,不惜一切代价,继续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