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5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官文清 王倩)随着《同心抗疫图》徐徐展开,广州珠江水与佛山东平河相连,钟南山院士题字“同心抗疫”出现在画卷边缘。

 

钟南山院士题字:“同心抗疫”(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我们应该去关注这个事情,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去尽一份力。”7月5日,在广州文艺战线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座谈会上,《同心抗疫图》创作者陈志杰讲起了他创作背后的故事。
  900多年前,北宋画家张择端留下《清明上河图》,为世人展示了汴京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900多年后,90后美术工作者陈志杰,在一次深夜核酸检测之后,决心在画卷上留下他所不能忘怀的感人情景。
  “我在排队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看到一个医护人员,他正脱下防护服,我看到他全身都湿透的,那是晚上11点多钟,我看到这个场景非常触动。”
  就这样,陈志杰把这份感动牢记于心,作为创作的起点,开始在画卷中再现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等,奔赴前线、坚守一线的场景。
  “当时画画的时候,我就想通过广州珠江水连接佛山的东平河,把广佛连接在一起,变成一张广佛战疫图。”
 
陈志杰创作中(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这幅总长2.7米,宽0.75米的画卷中,不仅有广州、佛山的标志性建筑地标,还有着排队核酸检测的居民、全身湿透的医务人员、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甚至还有无人机、方舱实验室等高科技。
  如今,这幅画作,不单单蕴含着陈志杰所思所想,也寄托着更多人的期待,这也是钟南山院士在听闻之后,就欣然答应题字的原因。
  “我想让现在的孩子们知道,我们应该有同理心,也要有社会责任心。” 陈志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