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7日消息 这个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让“吴川”多次出现在新闻中,也牵动了很多身处异乡游子的心。

 

吴川卷长3.6米、高34厘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近日,祖籍湛江吴川、在佛山工作的90后小伙子陈志杰用手中的画笔,以Q版国漫的形式创作了一幅长约3.6米的长卷。除了展现全员核酸检测场景外,吴川当地的特色美食、主要地标也跃然纸上。

  “当时在画广州卷的时候,看到新闻说吴川已经升级到中风险区了,就很想为家里加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志杰透露了创作的初衷。

广佛战疫上河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与最近在网上爆红的“广佛战疫上河图”不同,此次吴川战“疫”长卷,陈志杰没有沿用工笔画的风格,而是大胆选取了国漫的形式来表现抗疫主题。

  “吴川卷寄托的是我对家乡的思念,所以在构图上也会更直白一些,就是用长卷的形式,把大家排队做核酸的场景表现出来。”陈志杰解释说。

 

茂山书院等地标出现在背景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该作品包含人物28个,地标12处,如吴川博物馆 、吴川机场、吴川高铁站、十字街、梅录电影院、江心岛牌坊、吴阳双锋塔、状元坊、中山陵、茂山书院等。

 

 

  记者注意到,“吴川卷”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排队做核酸的居民头部上方都顶着当地美食,写意中带一丝俏皮。

  据不完全统计,整幅画卷共有食物种类约25种,总数量达50多个。牛骨汤、蒜头、砂锅粉、牛腩粉、粉皮、吴川大月饼、田艾籺、杂鱼煲、覃巴煲仔粥、沙螺粥……这些都成了“吴川卷”特有的人物符号。

 


陈志杰将自己搀扶爷爷的形象也画入其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他坦言,在人物设计上也融入了不少“小心思”,不仅把自己画了进去,还有远在家乡、年迈的爷爷。“比较有年代感的食物,我就设计成爷爷的形象,旁边有人搀扶着他。”

  陈志杰说,一想到爷爷这么大年纪,还要半夜去做核酸,非常担心 。“我常年在外很少回家,画这幅画的时候就特别想念爷爷,所以吴川卷的题目就叫《想家了》。”

 

请将手机打横

观看《吴川战疫图》完整版



 

  采写:郭翔宇、王雪薇

  拍摄:刘帆

  剪辑:王倩、孙冰、邓裕达、黄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