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民谢先生在核对药物信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佛山6月11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刘成、黄焕庄)受疫情影响,佛山市南海区多地正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其中,封控区域人员只进不出,让不少居民的用药成了“心头大事”。
  日前,家住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岐阳社区的谢先生在母亲“断药”前最后一天,及时拿到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抗癌药。在这份药品的背后,上演了一场攸关生命的爱心接力。
 
  求助
  “我母亲每天都必须吃的药只剩下最后两天的量了,现在又出不去买药,已经没什么办法了,能帮帮我们吗?”6月7日,谢先生向社区发出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
  据了解,谢先生的母亲是肺癌晚期患者,每天都要服用1粒靶向药物奥希替尼。
  当天,着急的谢先生一家人眼看只剩下两片药物,只好向社区发出求助。几经辗转,求助信息最后传到了佛山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盐步医院)的医务人员那里。
  该院药学部主任甘火荣、医教科科长叶俊华经过沟通得知,谢先生母亲原本每个月都在广州挂号取药,这次因为社区封控管理而无法前往。
 
  一波三折
  麻烦的问题还不止这一个。
  经过核实,在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的在用药品中,并无奥希替尼这种药。多番联系后发现,南海区各大医院同样也没有这种药,只能直接联系医药公司购买。
  甘火荣提出,本地参保患者凭医生证明,自行到药店购买或医院就诊开药均可获得医保报销,医院可代替患者到药店购买该药,然后送至患者小区。
  但是,经过详细沟通得知,谢先生母亲医保所在地为梅州。目前仅能通过医院开具相关凭证事后报销,不能用药房的购买凭证报销。
  “我母亲每天吃的药,一次只能取一个月的量,原价一个月是5000多元,如果通过医保报销,可以省去4000元。”谢先生透露。
  考虑到癌症治疗是一场持久消耗战,甘火荣希望通过医保报销,来减轻患者一家的负担。
 
药品送达后,谢先生向医生道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紧急采购
  在与同事沟通后,甘火荣决定通过自家医院门诊途径,为患者建立就诊记录。最终通过了解患者情况,查看病历等资料,以线上问诊形式为患者开出了奥希替尼药物。
  同时,该院启用药品临购途径,紧急采购奥希替尼,最终解决了患者异地就医、回参保地零星报销医保药费的难题。
  当日下午,为缩短患者等待时间,甘火荣自行驱车,在半路接应送货车,拿到药品后第一时间前往谢先生所在的小区。
 

医生甘火荣向谢先生嘱咐药物使用注意事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谢先生,这是您母亲需要的药。”当天下午5点多,甘火荣与同事将药品送至谢先生手上,叮嘱药物使用注意事项后,才放心离开。
  “十分感谢岐阳社区工作人员和盐步医院医务人员。”谢先生告诉坦言,这次能在“断药”前最后一天及时拿到药,“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