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世界旅游城市蓝皮书》显示,广州入选“世界游客最向往的中国城市”榜单前三名。

  今年“五一”假期,根据国内知名在线旅游平台关于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等大数据的统计,广州再次入选“十大人气旅游目的地”。

  广州依靠什么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让他们纷至沓来呢?其中,提供真诚、贴心、周到的服务是一个重要原因。 

  

 

 

  都说“食在广州”,我们从餐饮业说起。

  广州的餐饮服务可谓全国标杆,精致的美食、优质的服务,让外地游客频频点赞。精致的菜品是“面子”,贴心的服务是“里子”。

  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有一种标准就叫做‘广式服务’。”

 

 

  食客在餐厅一落座,眼观六路、手脚麻利的服务员就先询问、上茶水,上菜顺序也有讲究,食客就餐期间,服务员主动上前为食客续水、换骨碟,饭后询问是否需要打包盒……

  这些标准化服务看似繁琐却十分贴心,让外地游客感叹“食在广州,名不虚传”。

 

 

  吃得开心,更要玩得开心,景区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广州各景区、公园的工作人员,以微笑和行动践行文明誓言,为市民游客提供温暖的帮助、便利的服务,景区服务有温度,更显人情味。在连续多年对数千名来穗游客的问卷调查中,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满意率达到99%以上。

  满意率是一个多维度的评价指标,表明广州文化旅游服务整体水平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而且还在不断提升。

 

 

  做好文旅服务,不仅是景区自己的工作,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公安、城管、交通、志愿者,还有每一个市民,共同群策群力。

  今年“五一”假期放五天假,国内中长线游成为主力,住宿业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不容小视。 

  游客来到广州住宿,选择众多,从民宿、经济型酒店到五星级酒店,丰俭由人,总有一款适合你的需求。

  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酒店,“广式服务”的理念贯穿始终,标准化、规范化的礼貌服务一丝不苟,细致周到,于细微之处见水平;各项服务更加趋向艺术化,使客人得到美的享受。

 

 

  广州是全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交通四通八达,为全国各地游客来往广州提供了便利。

  游客一来到广州,就能在各个站场、港口、机场等地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服务,感受到好客的广州人民的热情。广州交通部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持续优化公共交通服务,让外地游客方便出行。

  地铁、公交、水巴等均实现了手机刷码出行;出租车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智能终端、全程录音录像、远程实时巡查……各种“高科技”不断整合应用到出租车小小的车厢中,让市民游客打车更放心;如约定制公交基于交通大数据,为乘客提供精准服务。游客花在路上的时间越少,他们就有越多时间领略广州之美,了解岭南文化。

 

 

  说到文化,广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市内文化场所、文化遗址众多。

  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广州讲好岭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义不容辞。同时,广州也是一座英雄城市,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是广州的城市底色。为了向全国、向全世界讲好广州的文化故事,广州各文化场所积极策划活动,让市民游客过一个乐享文化魅力的假期。

 

 

  广州,是中国唯一开埠两千多年从未关闭的通商口岸,是历经千年不衰且永葆活力的商业城市。这里,绝对是喜欢“买买买”游客的天堂。

  广州全面增强消费引领功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广式服务”带来的消费体验,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在4月下旬广州公开的今年一季度数据中,1-2月,广州服务业十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同比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局之季”,广州的服务业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多个行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广州不断发掘新消费、新业态的蓬勃动力,通过鼓励增量、留住存量,不断擦亮“广式服务”招牌,推动广州现代服务业,取得决定性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