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南沙

 

  央广网广州4月28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2015年4月21日,广州南沙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经过六年发展,南沙自贸区交出了一份靓眼“成绩单”。
  在这里,有很多故事藏于历史中,还有更大的未来值得畅想。4月30日,南沙自贸区成立六周年文化主题展将在保利南沙天汇营销中心拉开大幕,持续至5月5日。
  届时,将展出近现代南沙的相关历史藏品及数十幅呈现新时代南沙自贸区的独家图像,为广大观众展示南沙自贸区的旧貌新颜。
 
 
  了解更多南沙故事 
  古代南沙原为海洋,历经沧海桑田,才成为广州这座“千年商都”迎接外国商船的重要出入口。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广州曾一度是中国对外贸易的唯一港口,而南沙正位于珠江三角洲的中心。
 
南沙历史地图(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沙地区曾先后隶属东莞县、中山县、珠海县,后又隶属番禺县。
  虽然历经时代变迁,但这片土地上却始终不缺少“敢于人先”的魄力。
  南沙的历史转折点出现在哪里?
  经过6年的发展,现在的南沙自贸区又发生了多少翻天覆地的改变?
  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据悉,本次展览将结合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的珍贵图片资料,共同为观众呈现一个更加宽广的南沙!
 
  被寄予厚望的改革热土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从广东省自贸区到广州城市副中心,再到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一次又一次被赋予重要的历史使命。
  六年来,南沙的经济,一直都呈现出稳步前进的态势。
  据统计,广州南沙区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846.11亿元,同比增长7.1%,相较于2015年增长73.6%。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南沙GDP为442.09亿元,同比增长20.6%。
  如今,南沙正加速集聚科技资源,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南沙这片改革热土上,集聚了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和21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等龙头项目纷纷落地。
  “如果说湾区需要发展科技,那么南沙已然凭借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与超高的办事效率,走在了前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说。
  如今的南沙,正一步步成长为湾区骄子!
  读懂当下,才能更好地明辨未来!有关南沙更多的故事,4月30日,南沙自贸区成立六周年文化主题展,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