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28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陈惠婷)北京时间18:30,广州华灯初上,而六个时区外南非德班还在中午时分。音乐,打破了时间的差异,在云端拉近了这两座城市的距离。
  3月27日,“中非友谊·云端唱响” 广州市铁一中学与南非德班音乐学校文艺交流线上活动在广州广铁文化宫举行。

广州市铁一中学合唱《母亲的微笑》等曲目。(央广网发)
 
  铁一中学学生合唱起《母亲的微笑》,万里之外的德班音乐学校演奏了《茉莉花》……音乐与友谊,跨越了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族群,相聚在一起。
 
  缘分由来已久
  2000年,广州与德班结成国际友好城市。20多年来,两座城市之间不仅经贸交往日益密切,人文交流也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深入。
  2009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音乐节比赛中,德班音乐学校与广州市铁一中学恰好同台竞技,两所学校因此结缘,并商议有机会到中国进行交流演出。
  “你们用管乐演奏《费加罗的婚礼》,精湛的技艺和活泼的旋律感染了每一个人。”说起这段回忆,当年才12岁的铁一中学学生张琪琪依旧记忆犹新。
 
铁一中学学生张琪琪回忆两所学校的音乐交流。(央广网发)
 
  2014年,德班音乐学校的青年代表来到中国,他们不仅在北京登上了长城,还来到广州与铁一中学乐队同台呈现了一次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并且双方还正式签约成为姐妹学校。
  此后,两所学校的交往变得更加紧密。2015年,铁一中学出访德班进行联袂演出;2018年南非代表团回访铁一中学;2020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德班音乐学校管乐团用音乐送来了祝福和力量。
  “音乐是人类共有的音乐,青年是这个社会的未来,德班音乐学校和广州铁一中学的学生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德班-广州友好城市协会会长李敬民表示,两所学校迎着对音乐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走到一起,这就是我们致力于促进中非青年艺术交流的初衷所在。
 
  音乐相合,友谊相印
  在本此云端汇演中,铁一中学带来了合唱、舞蹈、健美操、管弦乐等文艺表演;德班音乐学院在大洋彼岸送上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和管乐演奏;其中,两校师生更是跨越时空带来诗歌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以乐相约,缘牵万里。“广州有我们的姐妹学校,广州市铁一中学。多年来,我们两所学校一直进行各种联谊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南非德班音乐学校校长Kim Matthew说。
 
南非德班音乐学校云端演奏。(央广网发)
 
  据曾经到访过广州的德班音乐学校代表Wesley Lewis回忆,他曾经教一个孩子吹奏低音单簧管,“那个乐器比他还高大,但他仍然能演奏出好听的声音。”
  当时年纪尚小的Thabo Sikakhane也十分怀念这段经历,“我见到了很多‘哥哥姐姐’,这是一个很美好的回忆,我真的很希望再去到中国。”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南非是友邦,广州和德班是友城,铁一中学与德班音乐学校是姊妹。”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周伟锋表示,铁一中学与德班音乐学校情谊相连、心意相通,未来在美育方面也将继续携手合作。
 
南方医科大学非洲留学生Freddy和Nic演唱原创歌曲《You’ve Got a Friend in Me》。(央广网发)
 
  自广州与德班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市通过频繁的互访交流,共同推动商贸投资、文化、旅游、教育、港口等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持续为两座城市带来有益与活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心相通,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历来是广州市与全球89个国际友城开展交流工作的重点。”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柳柳表示,这场精心准备的云端音乐会,用音乐搭起了友谊的桥梁,传递出友好的暖流。
  “我们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只需拿出自己的真诚,因为真诚可以让彼此走近,激发心里的善意。”李敬民表示,中非友好需要更多人的努力,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据了解,南非德班音乐学校作为一家非盈利民间公益组织,学校致力为孤儿、残障学生提供一流音乐教育。学校的学生将得到全额助学金,帮助他们学习一项乐器,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