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湛江3月16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进入3月中旬,位于我国大陆南端雷州半岛,正上演着菠萝产销两旺的盛况:从早上7点开始,工人们就忙着采摘、装箱、搬运、装车……

  今年菠萝的行情如何?对广大种植户影响大不大?带着这些疑问,央广网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当地的菠萝种植大户。
 

工人正在菠萝地里忙碌采摘。(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今年菠萝的价格,是我种菠萝30多年来最好的一年”,陈明裕说。
  据介绍,陈明裕的菠萝地位于湛江农垦金星农场,面积约1000亩,每年将近有一半的菠萝轮番上市,春节以来价格最好的时候可以卖到2.8元至3元/斤。
 

菠萝种植户陈明裕向记者展示自家种植的菠萝。(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今年菠萝价格的走俏,让陈明裕感到“惊喜”,可却对他影响不大。
  “早在4个多月前,这片菠萝就已经打包预售给了承包商。”在陈明裕看来,这种“连片打包出售”的模式已成为他多年来菠萝生意越做越稳的“法宝”。
 

工人正检查新鲜采摘的菠萝,集中装箱。(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以前基本上一到菠萝采摘高峰季节来临,我都是提心吊胆,现在这个时候却不太忙了”。
  陈明裕坦言,“连片打包出售”的方式既可以降低因为价格浮动较大带来的风险,又可以省去不少管理的风险,同时也不用为销路担心。
 

得益于“红土地”的肥沃土壤和充足的阳光照射,这里的菠萝甜度高、香气浓郁。(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菠萝地里,一个“合生”的菠萝格外显眼。(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由于现阶段还无法实现大规模机械化采摘,每到菠萝丰收季,当地种植户都会雇佣大批采摘工人。(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