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央广网发 广东移动供图)

 

  央广网广州3月6日消息(记者周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循环的动力之源。广东移动将加快落实“新基建”战略部署,推动5G创新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全力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夯实根基,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广东移动超常规推进5G网络建设,已建设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技术最先进的5G精品网络,在全省21个地市开通5G基站超过6万个,其中深圳、广州各建成1.5万个,均入选了中国移动全国5G网络十大优秀城市。随着5G覆盖持续完善,5G客户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广东移动网内使用5G手机的个人客户已经超过1700万。

 

广东移动在全省已开通5G基站超6万个。(央广网发 广东移动供图)

 

  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广东移动大力构建5G合作新生态,广泛联合各行各业龙头,打造了364个5G行业应用标杆,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一共10个一等奖,广东移动与南方电网合作的5G智慧电网,与招商妈湾港合作的5G智慧港口项目一举夺得两个席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东移动推出的5G远程医疗协作、5G云医院、5G红外测温、5G健康码智能通行系统等“科技战疫”利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移动联合招商妈湾港共同打造5G+智慧港口。(央广网发 广东移动供图)

 

  5G时代,作为“制造大省”的广东如何向“智造大省”转型?在华为松山湖南方工厂,广东移动与华为共同打造的全球5G智能制造商用标杆项目正努力探索答案。“我们追求的不只是打造一间5G样板房,而是一整套可复制的5G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魏明代表表示。双方联合众多上下游合作伙伴建设的5G样板线已安全运行180多天,涵盖了3C制造全流程工序,全面验证了5G升级制造可行性。

  在制造企业真实生产场景中,需要连网的设备数以万计,该项目向超密集组网和室内蜂窝定位两大技术难题发起冲锋。相比传统的无线局域网,5G安全可靠的技术特性可以更好地满足高端制造企业的连接需求,为提升产线自动化水平、实现柔性制造奠定了基础。仅生产物料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配送一项,就有效提升了流转效率,用于存放生产物料的库房面积得以大大压缩,场地资源得到释放。

  5G带来的改变还体现在社会治理方面。据魏明代表介绍,深圳市坪山区、珠海市高新区的5G政务专网已相继投入使用,“5G政务专网是一项基础设施,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应用都可以基于这张网连接起来,为公务人员、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基于广东移动强大的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能力,5G政务专网既发挥了5G速率高、容量大、部署灵活的优势,又实现了数据本地存储和计算不出场,安全系数高。在此之前,为保障政务数据的安全性,不少职能部门都需要使用专门的工作终端设备和专用连接通道。有了5G政务专网,公务人员的5G手机实现了一机多用、一卡多用,自动根据应用场景在5G公共网络和5G政务专网之间自动切换。

  关于下一阶段5G发展计划和目标,魏明代表透露,广东移动将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推进与中国广电的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在实现全省县区以上5G连续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乡镇以上及部分行政村5G覆盖,提升深度覆盖水平,以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5G精品网络。

  “要加快5G专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成果应用转化,推动5G行业应用‘样板房’转‘商品房’。”魏明代表表示,广东移动将依托新成立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研究院,围绕网络共性能力、面向全网的应用开展深入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创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