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 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5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11月4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系列活动将于11月8日至13日在广州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举办,活动主题为“结伴同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

活动期间,将举办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开幕会议和董事年会、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颁奖典礼等,其中世界大都市协会世界大会首次由中国城市(广州)承办。

“确认出席的重要嘉宾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以及钟南山院士、叶嘉安院士等专家学者,还有俄罗斯喀山、美国旧金山、中国西安等城市市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邓昌雄介绍。

截至11月3日,已有来自74个国家的113个城市以及9个国际组织的584位嘉宾确定参会,参会国家和城市数量均超过上一届全球市长论坛。

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塔维·德拉瓦尔加表示,大都市协会网络中各城市和大都市区的市长将出席本次大会,共同思考“能够长期改变大都市空间的创新解决方案”,以应对城市空间因环境危机、新冠疫情等危机而发生的深刻且具历史性的转变。

“广州是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在其带动下,我们扩大了对话和交流的空间,同时也致力于发展交流平台、完善学习策略。”奥塔维·德拉瓦尔加说。

作为一次全球地方城市的沟通交流盛会,本次全球市长论坛系列活动将聚焦全球城市治理创新、共享城市治理创新成果,积极分享中国经验、广东智慧、广州模式。

与此同时,今年迎来的第五届广州奖评选活动,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依然得到全球城市的广泛参与,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175个城市的273个项目申报。

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评委已评选出了本届广州奖的15个入围城市,中国重庆提交的项目“以创新的紧急解决方案处理疫情城市医疗废弃物”入选。

11月8日至10日,将连续举行四场广州奖入围城市答辩会,各入围城市将在线上展示有关创新项目,接受有关专家和媒体的提问,最终由评审委员会选出5个最终获奖城市,并在11月12日晚举行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