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奏《湾区步步高》。(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10月24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粤韵飞扬乐美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幕文艺演出在广州塔举行。

“牡丹奖”获得者梁玉嵘演唱粤曲《人民就是江山》。(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国乐大师方锦龙五弦琵琶独奏《玄鸟》。(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开幕式演出共分为“源·脉动湾区”“缘·风起湾区”“圆·筑梦湾区”三个篇章,国家一级导演张玲担任总导演,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李复斌教授担任本场晚会乐团指挥,联袂大湾区艺术力量相聚广州塔,共同演绎体现岭南风、国际化和高水平的文艺精品,奏响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之歌、亲情之歌、发展之歌。

打击乐《五月荔枝红》。(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合奏《金秋·醒狮》。(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文化周期间,将举办湾区城市文艺晚会、文艺精品剧目展演、非遗展览、文物展览、影像展映、穗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展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的精彩成果。

粤歌演唱《南国红豆竞芳菲》。(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粤曲表演《落雨大》。(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其中,湾区城市主题音乐会汇聚各地名家,凸显湾区城市的特色和文化魅力;“跨越海洋——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文物展览齐聚澳门、湛江、阳江、江门等湾区城市的海丝文物,开展海丝文化交流;文艺精品剧目展演将邀请《醒·狮》《到那时》《岭南秋雨》等大湾区精品文艺佳作与观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珠水同舟——粤港澳大湾区非遗展”是首个由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城市合作举办的非遗展,反映了湾区非遗的典型风貌和最高水平;“一代天娇——红线女”纪实影像展集结了迄今最全的记录红线女艺术生平的历史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