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 夏燕)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广东票房突破5.4亿元,继续稳坐全国“第一票仓”的位置。而作为广东省内的两大票仓,深圳、广州又同时跻身国庆档全国城市票房前五名。

“第一票仓”背后,是广东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国总量1/7、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

广州和深圳,无疑是广东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两颗明珠,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据广东的半壁江山。

一个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商都,一个是文创资源汇聚的经济特区,历史埋下的密钥,让广州和深圳成为风格迥异的两座城市。

文化和艺术在两座城市之中,呈现出不同的风采。

一个历史悠久,一个活力无限,各有优势,两相互补。随着“双城联动”的推进,广深两地的文艺交流日益紧密,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硅谷”。

竞合

2020年,在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广州深圳两地画家携手合作,展出的198件美术作品各自独立而又相互关联,全景记录经济特区40年沧桑巨变。

此次文艺联动的背后,不仅彰显了广东经济特区的实力,更展示了广深两地的文化实力。

广东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画展上的作品。(央广网发)

时间回到40多年前,彼时深圳还是个小渔村,是个不折不扣的“文化沙漠”。

2003年,深圳提出“文化立市”,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方面齐头并进。自此,深圳的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仅仅5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

不过,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广州凭借庞大的国有文化产业资产,一直在文化产业方面力压深圳。

直到2009年,广州和深圳都被列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两者在改制中走出了截然不同的文化大市发展模式,新的竞合格局逐渐显现。

广州玉雕·岫玉云龙珠。(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在2013年的广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与深圳的合作”。这是广州首次向深圳抛出了“绣球”,也让广深竞合进入到新阶段。

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广州和深圳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约2240亿元,占GDP比重8.1%,位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广州实现营业收入4026.42亿元。

“广州的文化底蕴比深圳厚重,而深圳是全国文化的集萃之地,两个城市的文化都有优势和短板。”在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看来,两座城市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应该发挥各自优势,扬长避短,联手做一些文化融合的大文章。

联动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上展出的《<新青年>季刊》。(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百年前,《新青年》南迁广州,在广州市昌兴街26号,一群进步青年在这里泼墨挥毫,宣扬进步思想,这里也成为近现代中国思想运动的中心之一。

百年后,在深圳市委党校大礼堂,广深两地市委党校举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双城辩论”比赛,用学术解疑释惑,推动双城联动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眸百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依旧是对真理的追求。

当前,在广州和深圳两市,弘扬传播岭南传统和红色文化、讲好新时代好故事,已成为文艺创作者共同的追求,艺术的交流和碰撞推动着两地精神文明的合作与建设。

“以史学的态度细数广州文艺无数个第一。”梳理广州百年文艺史后,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感慨。

2021年年初,“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在广东省美术馆开幕,展示广州近百年来文艺精品佳作。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表示,“展览从策划、组织、实施到呈现,都令人耳目一新,全面、真实、立体地展现出广州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创新。”

双城联动,文艺先行。

今年2月22日,广州市文联与深圳市文联召开研讨会,围绕建党100周年,深挖广深两市文艺资源和潜力,探讨在文艺精品创作、文艺惠民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并签订了“双城联动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地文艺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文联和深圳市文联签订了“双城联动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央广网发)

近年来,广深两地的文艺工作者来往也十分频繁,文艺的繁花在大湾区尽情绽放。

早在2018年,“双城记——深圳·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展”上,就展出了深圳、广州地区青年美术家的中国画、油画、雕塑等美术门类的作品149幅,共有127位艺术家参与展览。

2020年,广州爵士音乐节邀请深圳音乐家到穗演出,加深双城合作;同年,由粤港澳大湾区青年音乐家带来的云端音乐会首站选址广州,12月在深圳举办……

从美术到音乐,从书法到文学,广深两地文化交流不断出新出彩。

“文化硅谷”

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广东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

“文化+科技”,广州和深圳已迈出步伐,这也是广深“双城联动”的重要方向。

2004年,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落户深圳。超过10万件文化产品、近4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205万总参与人次……17年过去,数字经济的赋能,使得文博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数字技术的发展,重塑了深圳文化产业版图。在今年文博会期间发布的2021年度“深圳文化企业100强”名单中,100强企业均属于数字创意产业。

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广州文化也在加速“扬帆出海”。

在深圳文博会广州馆,特设了广州宝藏裸眼3D和时空旅行VR两大沉浸式体验专区。在这个“文化+科技”的秀场里,《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等知名动漫品牌亮相。

广州动漫IP猪猪侠。(央广网发)

文博会上的精彩亮相,也是广州文化与科技不断融合的结果。2019年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中,广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入围集聚类基地十强,位列第三。

在广东省政协委员黄少媚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广深两地应以岭南文化为基础,充分利用港澳文化资源,合力举办大湾区标志性文化、体育、旅游盛事,打造大湾区‘文化硅谷’。”

2020年10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计划推出大湾区核心双城“十百万”计划,以促进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目前,两市文化旅游部门正在围绕合作协议的内容,推动两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示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