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请您测温!”“请佩戴好口罩!”28日凌晨的广州火车站,今年广东春运首趟列车从这里发车。从进站、乘车到出站,铁路工作人员不断提醒旅客必须戴口罩、人人通过体温检测后方可出行。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0时45分,春运首趟列车K6632次(广州—咸丰)从站台开出,运行时间为16小时03分,将于1日28日16时48分抵达咸丰站。

 

  广铁节前将加开14对长途列车

  笔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节前共计加开临客列车14对,开行方向主要以湖南、四川、江西、河南等客流集中方向城市为主。今年春运普速列车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及12306手机APP、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窗口购买铁路电子客票,旅客进站时无须排队取票,仅需购票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原件办理实名制验证进站候车。 

  28日起,广州北站与花都站的便捷换乘正式开通。此次开通的便捷换乘通道包括地下通道和天桥,旅客可以从广州北高铁站出站后直接通过便捷换乘通道到达花都站,实现城际、地铁、高铁三者之间的便捷换乘(花都站同时还跟地铁9号线上的广州北站无缝换乘)。

 

  白云机场客流量低于往年

  初步预计,白云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3.7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74.88万人次,运输规模显著低于常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而且不会出现学生流、务工流叠加等现象。针对春运期间特殊天气影响,白云机场将利用运管委平台,加强航班地面保障与空中交通管理的对接,强化航班保障的空地协同,提高航班正常率。

 

  节前出行高峰:2月4日至5日

  广东交警根据近3年春运期间数据统计和互联网地图出行大数据预计,节前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4日至5日(腊月二十三、二十四前后),省际出行车流峰值一般会提前1—2天出现,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出城方向车流密集。 我省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18日至22日(正月初七至十一),其次为元宵节后的2月27日—28日(正月十六至十七)。

  记者从广东交警获悉,今年我省交通出行形势预计呈现3大特点。 “一方面,我们预计自驾出行造成的管理压力将有所上升,受疫情影响,部分群众选择‘原地过年’,部分群众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改为自驾小汽车出行,省内、大城市内短途出行将更为集中。”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胡平说。

  另一方面,预计节后疏堵保畅压力更大,“相对节前学校分批放假、工厂提前放假的错峰出行特点,节后群众集中返程,道路拥堵程度将略高于节前。” 

  珠三角周边高速公路拥堵聚集,春运期间往返珠三角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旺盛,高峰时段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主要通道将现拥堵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