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破千万的省份

2017-11-22 08:06: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黄应来)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广东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超过全国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1/10,成为全国首个破千万的省份。

  东莞国亮机电董事长陈国良在今年7月31日领到了银行免费代办的企业“电子身份证”——一张包含企业信息的银行卡,他从申请到领证仅花了4天时间。“以前登记环节多时间长,还要花钱找中介办理,现在真是省时又省钱。”陈国良说。

  随着企业注册越来越便利,广东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今年11月2日,我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02.70万户,比商改前2011年末翻了一番,全省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超过了历史存量。我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以及企业、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有户数均位居全国第一。

  改革放宽了企业准入条件,也让投资者更愿意选择登记为公司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13年至2016年,我省新登记企业户数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长率,个体工商户的户数增速则出现回落。目前,我省企业实有户数占市场主体总量的40.69%,占比比2011年末上升12.37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占比则比2011年末下降12.63个百分点。

  商改五年来,全省每千人(按常住人口计算)拥有企业数不断增长,从2011年末的13户发展到2017年10月末36户。其中,珠三角地区每千人拥有企业61户。从国际比较来看,发达国家该项指标为50户左右,中等发达国家为20—30户。目前,全省该项指标已超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最高水平,珠三角地区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在这背后,是广东主动对标国际投资贸易先进规则,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广东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准入流程,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协同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其它改革,大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经济发展了市场活跃了就需要更多市场主体,就像水多了需要更多的鱼,鱼多起来了水也更活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市场主体破千万具有标志性意义,说明广东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势头,同时,也意味着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使得愿意来广东投资创业的人越来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广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也取得明显成效。1—10月,全省三大产业新登记企业分别为0.47万户、11.78万户、61.13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63%、29.96%和9.51%,第二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其中,1—10月新登记制造业企业达到8.14万户,同比增速高达31.13%。

编辑: 王雪薇

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破千万的省份

截至今年11月,广东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超过全国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