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文博会开幕:“一带一路”受热捧 以色列等首次组团参展

2017-05-12 09:04: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品青海牦牛奶茶、观匈牙利桌式足球、随广东“南海一号”扬帆出海……没有华丽的仪式,11日上午10时30分,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排队入场,秩序井然,现场犹如一个文化大集市。本届文博会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吸引了2302个单位参展,比上届增加5个,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主展馆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和8个专业馆,包括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影视动漫馆、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文化科技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

  在5号馆(文化科技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和发展的成就专题展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驻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

  在7号馆,记者注意到,原来的“一带一路馆”被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展示内容更加优化、丰富,印度、埃及、立陶宛等展区受到热捧,人头攒动。本届文博会的国际范更足了,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其中以色列、美国加州帝国郡都是首次以政府形式组团参展。与此同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也前来参展、参会、采购。

  在4号馆,原“新闻出版馆”名称也被调整,新馆名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了国内重点数字出版及转型示范企业、新型媒体企业和融媒体项目平台参展,重点推广数字全民阅读APP、掌上书城APP、数字出版产业园等项目。记者发现,该馆主要由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两大展区构成,数字出版展区规划面积占该馆的71%。

  除了会展中心主会场,深圳各区设立的68个分会场(比上届增加了2家)活动也陆续开幕,亮点纷呈。比如,平湖DCC文化创意园分会场生动再现了停演40多年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纸龙舞。

  “深圳像是连接欧洲和中国的一座桥梁,来到这里,我感觉像是打开了世界的文化大门。”来自立陶宛的一名参展商说,他这是第四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感觉深圳文博会非常多元和国际化,每一次来深圳都收获良多。

  本届文博会将于5月15日结束,期间将举办逾500场文化活动。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深圳;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