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用水总量连续5年呈下降态势 但节水任务依旧艰巨

2017-03-23 15:55:00来源:大洋网

  据大洋网报道,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届“中国水周”,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举行“广东水利开放日”的活动现场了解到,广东用水总量连续5年呈下降态势,但面临国家水资源考核指标的不断递减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水需求增加的双重压力,节水任务艰巨。

  据广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国家下达广东省2015年、2020年、2030年用水总量分别须控制在457.61亿立方米、456.04亿立方米、450.18亿立方米,广东是全国唯一一个分水指标实行阶段递减的省份,用水总量控制压力大。与此同时,随着广东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增加,用水需求量大。

  专家指出,面对用水总量指标阶段递减与用水需求增加的双重压力,要实现国家下达广东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唯一出路是节水护水,通过提高公众节水意识、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高耗水产能、充分挖掘节水潜力,建设节水型社会。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用水总量;广东省水利厅;用水效率;节水潜力;广东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