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头条

央广网

2016中国海博会今日在湛江开幕 首次公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2016-11-24 13:33:00 来源:央广网

海博会今日在湛江开幕

  央广网湛江11月24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郭翔宇)11月24日上午,2016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下称海博会)在湛江正式开幕,5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300家企业参加本届海博会。在开幕式现场还首次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指数,客观、全面、科学反映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

  中国海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2012年,首届中国海博会在广东广州举行,2014年开始永久落户广东湛江,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逐步发展成为展示中国乃至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推动国内外海洋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海博会以“创新、绿色、开放、合作”为主题,参展参会国家达53个、参展企业机构达2300多家,充分体现了各国政府、广大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本届海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达53个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开幕式发表讲话时指出,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极,也是全球经济新的重要交流合作领域。当前,我国正在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已明确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广东作为全国的海洋大省,自古凭海而立、因海而兴,建设有影响力的海洋强省,是广东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我们将以办好这次海博会为新契机,顺应大势、主动作为,着力推进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同时把海洋经济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跨省区和国际化交流合作,努力率先建成海洋强省。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经济继续保持着快速平稳的发展势头,年均增速达8.1%。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近6.5万亿,比“十一五”期末增长了65.5%,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4%,新增就业人口239万。而海博会历经几年发展,始终秉承专业高端、坚持国际视野、注重合作实效,已经成为集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合作洽谈、投资推介于一身,展示并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参观展会现场

  在开幕式上,国家海洋局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还代表国家海洋局,首次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该指数旨在综合反映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水平、成效和潜力,客观评价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对提高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能力,服务海洋经济宏观调控决策,引导海洋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海博会;海洋经济;中国海洋经济指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中国海博会 5大亮点“撩动”眼球

2015中国海博会将于今年11月26日至29日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近日,记者从中国海博会筹委办获悉,本届海博会将重点展览海洋能源、海洋科技、海洋生物、海洋装备、海洋环保、海洋物流、海洋军工、海洋旅游等板块的海洋经济发展最新成果。

2015-09-21 22:57:00

新科技亮相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

2011-04-20 13:49:00

第七届中韩海洋经济国际论坛在青岛举行

2016第七届中韩海洋经济国际论坛23日在青岛召开。山东社科院副院长姚东方主持论坛,副院长袁红英致辞,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研究本部本部长睦镇庸代表韩方致辞并主持了论坛讨论环节。

2016-06-23 17:0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