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长隆新生河马宝宝首次亮相过端午

2019-04-27 22:50:00来源:央广网

河马妈妈舐犊情深。(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6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官文清)6月6日端午节的前一天,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巨”萌的新生河马宝宝也即将满月,正式和广大游客见面啦!河马妈妈喜提与“棕”不同的特制粽子,而河马宝宝则一展与“粽”不同的水底闭气吃奶技能,用特别的戏水方式与游客们提前庆祝龙舟节。据悉,到4-6个月大河马宝宝才开始吃草,妈妈哺乳期约为1年。因此,首次过端午节的河马宝宝只能看着妈妈品尝用水草特制的粽子了,而河马妈妈一天食量能达200斤以上,按每只粽子100克算,需要1000只才能让她吃饱呢。

  河马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哺乳纲红色名录“易危”物种,广州长隆繁育拥有28只河马,其中成功诞生15只河马宝宝。河马宝宝在水底喝奶,一出生就会潜水,但它们竟然是不会游泳的“河”马。现场可见,河马母子运用短短的后肢蹬水底,“顿顿顿”地弹跳前进,非常可爱。

  据长隆动物专家陈思明分享,广州长隆的其它河马妈妈产仔后,都能与族群和平共处在同一水池中,但“南荷”在合群时却把所有河马全部“赶走”,根本不给它们进入大水池,生怕伤害到她的宝宝,以致四、五只河马只能挤在一个小水池里,这种情况持续了快十天才有所好转。现在虽然允许别的河马跟她们呆在一起,但上了岸后,“南荷”依旧不让其它的河马靠近她的宝宝。好在群体中其他河马叔叔和阿姨都很理解“南荷”的舐犊情深,大伙还对她们母女俩特别礼让,都很自觉为她们腾出一大片独立的空间。
现在生活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河马水岸中的还有另一只带仔的河马妈妈,小仔已经6个月大,与“南荷”的宝宝经常一起玩耍,成为好朋友。

  最有趣的是,河马原来是不会游泳的假“河”马,饲养员笑称,如果让河马宝宝去划龙舟一定不是一名合格的选手,小短腿和圆滚滚的身材并不能愉快地划水,它们是凭借两只后肢蹬水底产生的反推力前进的。在浅水区,河马宝宝会紧紧跟着妈妈,在水里用弹跳的方式前进,使劲“顿顿顿”地踩河底或是踩着小碎步走;到了深水区,就用两条腿踩河底,然后用马跃“跨栏”的方式大跨步地在水里“飞翔”。虽然河马的身体虽然不是流线型,但是因为大腿肌肉力量和身体脂肪浮力的完美平衡,所以河马宝宝一出生就能在水里自由蹦跶。

  因为河马宝宝现在还不能判断感知身体温度的平衡,因此河马妈妈会每隔一段时间就带着它下水去降温,这时小河马便会熟练地贴着妈妈的大嘴巴开始潜水。目前小河马还需不停地吃奶,每天喝奶10多次,河马妈妈为了让小仔能更好地吃奶,会侧卧着身体,把乳房露出来,小河马就会把头完全闷在水里吃奶。

编辑: 张胜强

广州长隆新生河马宝宝首次亮相过端午

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巨”萌的新生河马宝宝也即将满月,正式和广大游客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