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2020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多项细分领域经济数据为首次公布。

  2020年,广东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接近六成;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3.2%,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3%;餐饮收入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但商品零售逐步复苏,日用品类消费增长7.8%……从全年特别是上半年表现看,广东经济受疫情冲击明显,但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复苏,GDP实现逆势反转;另一方面,多项体现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表现优于GDP增速,体现广东经济呈现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持续升级、新动能日益增强的良好态势。

  “当前广东经济已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十四五”期间,广东要不断壮大和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之中所占的规模和比重。

 

  市场经济活力足

  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3.2%

  从一二三产业对GDP贡献率看,第三产业成为广东经济的主要动力。

  公报显示,2020年,广东第二产业增加值43450.17亿元,增长1.8%,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3.7%;第三产业增加值62540.78亿元,增长2.5%,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9%。与此同时,新经济增加值27862.23亿元,增长3.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2%。

  “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产业高质量发展作支撑。”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分析认为,第三产业与新经济增加值在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呈上升态势,这主要在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广东大力推动在线教育、生鲜配送、远程办公、快递+直播带货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使得产业发展协同性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公报显示,从工业看,广东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9286.90亿元,比上年增长3.2%。其中,分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5758.45亿元,增长2.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3453.23亿元,增长5.9%;分门类看,制造业8334.85亿元,增长5.7%。

  “企业利润增长的来源主要是外商投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说明疫情背景下广东依旧保持较强经济活力。”林江认为,展望2021年乃至“十四五”,广东需要进一步出台政策扶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有效引导更多企业将先进制造业作为主业。

  在服务业方面,广东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02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5%。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3%,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1%。

  “疫情冲击下,旅游、餐饮、教育等线下服务业影响较大,与此同时,很多居民消费转为线上,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逆势增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提到,疫情也创造了一些新的需求,比如疫苗、检测等生物医药领域,人工智能、5G、数字政府等领域,“数字经济成为未来广东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点。”

 

  固定投资力度大

  新基建可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持续发力投资,成为过去一年广东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经济运行稳定的重要手段。公报显示,2020年,广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2%。分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投资增长20.4%,发挥重要作用。

  “广东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疫情下国际市场表现低迷,这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林江表示,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取得7.2%的增幅,一定程度上与政府有效使用财政政策,包括发行地方专项债等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关。

  分地区看,珠三角核心区增长9.4%,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保持稳定,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4.5%。公报还显示,2020年,北部生态发展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

  这一方面体现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努力正在显现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仍有很大空间。

  林江认为,在“十四五”期间,广东除了继续投入资源兴建基础设施,还需要通过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的融合,加速全省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让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更多体现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上。

  谢来风建议,广东可通过4个方面的举措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是通过轨道交通、快速路网等进一步支持城市群、都市圈发展;二是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产业协调发展,保持产业链稳定和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三是构建有利于创新溢出的机制和制度,建立区域性知识产权交易和保护;四是探索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使中小城市能够留住人才。

 

  消费复苏基础好

  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

  公报显示,2020年,广东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07.85亿元,比上年下降6.4%。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36083.09亿元,下降4.7%;餐饮收入4124.76亿元,下降18.7%。

  “一方面体现疫情对消费产生短期冲击,另一方面也说明广东经济要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发展目标仍需努力。”林江预计,随着疫情形势和经济形势的持续好转,2021年广东的商品零售、餐饮等消费将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甚至实现快速增长。

  收入增长是消费复苏的主要动力,从这方面看,广东消费复苏具有很好基础。公报显示,广东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29元,比上年增长5.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57元,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43元,增长7.0%。

  李志坚认为,这是多方面因素在发挥作用:广东在促进就业、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等方面多措并举,加上全国上调养老金、退休金标准等因素,使得广东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重点任务之一是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无疑有利于推动全省消费复苏和消费升级。”

  在外贸方面,公报显示,广东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70844.82亿元,比上年下降0.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额17558.61亿元,增长2.3%。全省纳入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1726.5亿元,增长51.5%。

  林江认为,在疫情下外贸依然能够维持良好态势,这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的增长,“此外,跨境电商所涉及的商品大多属于普通消费品,报关程序简单快捷,税收优惠上又具有较大优势,已经成为带动广东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实习生 隋明润 王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