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伟炜 实习生/吴宏彬)春风送暖,处处洋溢着初春的气息。位于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东南部的养鸽基地现场,技术人员在一排排鸽棚之间穿行、检查每个鸽舍里鸽子的生长情况,并认真记录在册。
  这是近期养鸽基地正式投产后的场景。去年,由汕头市潮南区农业农村局和雷岭镇政府牵头,深圳市光明鸽餐饮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光明鸽公司”)投资建设的养鸽基地及深加工项目在这里落地,从项目立项到启动建设,前后仅用100余天。
  革命老区镇引来养鸽产业项目
  雷岭镇是革命老区镇,也是远近闻名的“荔枝之乡”。在距离揭惠高速雷岭收费站仅约4公里的苦埔场,山水交融的生态环境令人眼前一亮。蓝天白云下,位于苦埔场上的养鸽基地,一字排开的鸽笼,整齐地向厂房深处延伸,笼内的鸽子体形肥硕,毛色光滑,有的在吃食、有的在育雏。
  “雷岭镇除了交通便利的优势外,独特的气候条件是发展养殖肉鸽的关键要素。这里阳光充足,气候宜人,适合鸽子成长。”养鸽基地负责人陈贤良介绍,该基地目前已投入资金约1700万元,完成鸽棚搭建37座,其中已使用6座,引进种鸽6000对,品种为美国大白鸽。基地配有12名工作人员,有技术人员、饲养员等。
  “我们正准备规划建设屠宰场,待相关手续完善后即可启动建设。不久,老区群众和来雷岭旅游的游客也能就地吃到营养的乳鸽了。”陈贤良说。
  带动乡村振兴引领增收致富
  在养鸽基地和深加工项目落户之前,雷岭镇委书记欧阳仕还特意到揭西养鸽基地调研考察了一番。看到该基地现场无排放、无异味、无噪声时才放心养鸽基地及深加工项目落户雷岭。
  2020年11月初,项目选址雷岭镇一处集体林场苦埔场动工建设,12月中旬完工并投产。“养鸽基地将是雷岭镇产业结构转型、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把手工程。”欧阳仕表示,雷岭镇还将引导养鸽基地以“企业+农户”的模式促进肉鸽的产业链打造,通过养殖鸽子、美食消费,真正带动乡村振兴,引领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