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大年初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工地上,只见施工机械高耸,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纷纷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海上施工平台上,近200名建设者在海上度过春节后,也投入到火热的施工队伍中;广东河源赣深高铁施工现场,运梁车、架桥机机器轰鸣,现场施工紧张有序。

  2021年春节期间,广东多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实现“防疫不放松,春节不停工”,在保障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掀起春节建设热潮。

 

  全力保障年度建设任务

  大年初四,在白云机场西二跑道南端,挖掘机挥舞着巨臂,工程车来回穿梭运送土方。“即将到来的雨季对土石方施工进度影响巨大,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该项目增加投入、力抢工期,趁着现在良好的施工天气尽早开工,确保重点工程加快建设。”负责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土石方二标段工程的中国华西项目副经理林俊臣说。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工地共有约270名建设人员坚守在施工一线,留在工地过年。

  在广东河源赣深高铁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娴熟操作自重800吨的运梁车,驮着长32米、重820吨的箱梁从龙川制梁场出发,穿路基、过桥梁、钻隧道,“急行”20多公里,运送至成源特大桥架梁点。现场23名工友默契配合,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架桥机喂梁、运梁车移位、支撑固定、吊点吊装、安全平移、调整落位,一整套工作流程,箱梁稳稳地落到成源特大桥桥墩上。

  中铁二十五局承担着赣深高铁37.5公里的施工任务,目前仅剩成源特大桥、陂塘大桥2座桥梁共计15榀箱梁的架设任务,根据施工计划安排,这个年建设者需要在工地上过,全力保障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在伶仃洋上,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伶仃洋大桥的施工平台上吊机轰鸣,桥梁锚碇和主塔施工紧张有序。伶仃洋大桥西主塔生产副经理张玉涛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在“海上”吃年夜饭。据介绍,为保障完成桥梁锚碇和主塔施工等年度建设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深中通道项目鼓励建设者们留粤过年。深中通道S05标共有近200人坚守在海上施工平台,春节期间的“海上”建设热潮成为伶仃洋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建设者在工地“共享年味”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开心过大年!”今年除夕,张玉涛和深中通道S05标的建设者们吃了一顿特殊的“海上年夜饭”,在工地上“共享年味”。

  项目不停工,防疫不放松。据张玉涛介绍,春节期间,深中通道S05标项目继续实行封闭式管控,做好日常消杀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除项目出入口外,交通船、海上施工现场也设置了体温测量点,密切监测员工健康状况。在西人工岛的海上施工现场,深中通道项目还联合中山市人民医院南朗分院,组织安排医护人员到施工现场为建设者进行核酸检测,并送上防疫消毒和卫生防护的“健康课”。

  “大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自觉防疫,安全又有年味。”来自中铁二十五局赣深高铁项目部现场指挥杨中奇介绍,春节假期间,其所在项目部除了认真落实防疫措施,还准备了各种娱乐活动。“很多工友都是连续多年坚守岗位过年,别有一番年味。”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靳涛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刘倩 昌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