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洒进广州凤馨苑社区的排练室里,兰姨和她的乐团成员们围坐在窗边,奏响了一曲《新年好》。

  “我是湖北荆州人,今年响应号召,不回去过年了。社区的活动很丰富,大家在一起练练曲子、唱唱歌,也很快乐!”曲毕,兰姨一边拨弄着自己的手风琴,一边笑着说。

  凤馨苑社区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记者近日走访看到,这里已颇有“年味”。走进其中一间活动室,油墨香味扑面而来,地板上晾晒着社区居民刚写好的春联。旁侧的房间里,墙面上挂满各样字画,来自河北的唐叔笔力劲道,在红纸上写下“展鸿图前程似锦”几个大字。

  “我退休前是老师,喜欢写字,每年都会为社区邻里写春联。”唐叔告诉记者,他在广州有十几年了,“为配合疫情防控,今年过年不打算外出了,就留在社区里。”

  另一边,社区会所前的摊位上,志愿者在举办抽奖活动。居民们有序排着队,答对1个小问题即可抽取礼品,围栏上张贴起“留穗过年心亦暖 美丽永宁是吾乡”的横幅。来自湖南的李叔说:“在这里很有归属感,邻里之间相互帮助,氛围很好,广州就是我的家!”

  广州市来穗系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日,永宁街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有12.9万人,约占该街总人口的66.7%,是增城区里名副其实的“来穗大镇街”。其中,凤馨苑社区总人口约3万人,来穗人员占90%以上,是社区融合“1+4+N”创新工作机制的模范建设点。

  目前,永宁街成立了7支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举办各式活动和提供多样化服务,帮助外地人员融入社区。

  为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街道干部们不断倡议来穗人员就地过年。微信群发、上门宣传……目前,街道已摸排到约8万名来穗人员留穗共享羊城新春,相较去年增长约60%。

  与此同时,社区开展慰问关爱来穗困难儿童家庭及来穗务工人员活动,使居民留穗过年能够“留得暖心、留得放心、留得安心”。

  在同处于增城区的广州市冠桦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内,口罩生产仍如火如荼进行着。公司总经理陈玮介绍,工厂共有80多条生产线,每天生产200万只口罩。

  今年为鼓励员工留穗过年,工厂出台了多项实招——从2月1日起到过年期间,所有上班人员工资为原来的2倍;发放1000元开年利是;留厂期间员工宿舍的水、电等费用均由工厂补贴……陈玮介绍,目前工厂80%以上的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大年廿九当天,厂里将组织工人吃年夜饭、包饺子、抽红包等,“让大家不回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