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进 通讯员/林荫)2月8日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透露,“十四五”时期,我省以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为目标,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用系统思维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我省森林资源质量更高、生态产品更丰富、城乡环境更宜居、人与自然更和谐。

  “十三五”期间,全省森林覆盖率由56.92%提高到58.66%,森林蓄积量由5.02亿立方米增长到5.84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49.24%,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一、二类林比例提高到85.0%,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省新建森林公园107个、湿地公园100个,新建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增至80个。森林城市建设覆盖全省,已有11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珠三角地区初步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预计2020年林业产业总值8500亿元以上,连续12年位居全国首位。

  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是延伸拓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重要决策,重点在于解决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森林质量总体不高、资源监管手段不多、林业推动乡村振兴能力不强、优质生态产品还不够丰富等问题,构建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构建以林长制为总抓手的现代林业治理体系、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引领的城乡绿色生态体系、以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导向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四大体系,合力共建绿色生态强省。

  会议明确,到2025年,全省森林资源覆盖率达58.9%,森林蓄积量达6.2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森林碳汇能力显著提升;广东将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主要建设任务,国家公园知名度、品牌价值初步显现,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逐渐规范化、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