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3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钟飞兴)12月3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工业快批10条”新闻发布会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举行。会上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深化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简称“工业快批10条”),从完善项目规划协调机制、优化土地出让方式、加快开工手续办理、优化项目竣工验收流程、提升项目推进服务效能五个方面提出10条具体改革举措。

  “拿地即动工”“即来即办”“免费联合测绘”“取消施工图审查”“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证合并办理”“验登合一”等政策亮点将为广州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大大压缩项目审批时间,降低筹建成本。以一个规模达1万平方米的项目为例,该区为企业提供的各类免费技术服务预计将为企业减少20至25万元的筹建成本。

  发布会上,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陈凯介绍了《工业快批10条》有关情况,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总工程师王楚龙、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监督协调处处长丁向辉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工业快批10条”在深入挖掘和总结提升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全省率先推出联审、免审、零成本、即来即办等措施,为工业建设项目“减时间、压环节、简材料、降成本”。

  “这次改革虽然只是涉及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但改革的内容却不少。”陈凯介绍,广州开发区从企业引进开始,到建成投产所涉及到的项目规划、土地出让、规划审批、施工许可、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围绕提速增效的目标,对企业引进筹建全链条所有环节进行优化改造。

  实施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后,“项目初期的审批流程优化后,建设单位只要拿到土地合同,就可以直接去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直接进入下一个环节,这样一来能节约不少企业筹建时间。”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小玲表示。

  施工许可不再要求开展施工图审查,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工业快批10条”提出,试行取消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甲乙类厂房项目除外),各项行政许可均不得以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作为前置条件。试行期间,区行政审批部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设计文件进行100%的检查,检查存在问题的由建设单位及时整改,并由区住建部门对勘察、设计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政府不再为工程设计质量合格背书,改为强调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主体责任。”陈凯表示,这项举措的主要意义在于厘清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责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从拿地到开工需要多长时间?以往,根据不同项目估算,最快要3个月,1年也属正常。如今在广州开发区,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就能实现“拿地即动工”。

  本次分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的改革突破,是允许建设单位在整体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未确定的情况下,对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程单独立项、先行单独发包。通过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平均可为企业节省1个月以上时间,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广州开发区速度”。

  对于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广州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即来即办。据介绍,该区在广州市简易低风险项目最新改革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审批类别,对符合现状控规、不超容积率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通过承诺制信任审批,实施规划工程许可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即来即办。

  广州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将简易低风险项目“验登合一”模式推广到所有工业项目,同步办理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可为首次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企业最多节省9个工作日。此外,该区还通过同步受理市政、绿化等辅线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工业快批10条》提出,在规划设计方案稳定时,或在现场踏勘公共排水设施情况后,可将市政、绿化等辅线事项受理时间前移,并联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出证,为企业压减市政、绿化事项审批时间约8天。

  在项目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环节,建设单位在办理项目环评审批时,可同步申领排污许可证,实现“一次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压缩5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工业快批10条”还提出,简化主要污染物总量替代管理,按照“抓大放小”、不影响总体管控效果的原则,进一步缩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

  “对我们公司来说,联合测绘受益最大。以前规划条件核实测量、人防测量、不动产测绘要分好几次,现在一次就搞定,相比以前节省了差不多二十多天时间。”广州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招投标的主管刘小宙。

  “这次改革更多地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注重企业感受,聚焦企业反映的问题。”陈凯介绍,新政推出了不少便企利企的服务措施。比如推进免费联合测绘、“网上阳光审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事体验,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在竣工验收阶段,广州开发区在全省率先为企业免费提供规划条件核实测量、人防测量、不动产测绘的联合测绘,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量、成果共享,补齐全流程免费技术服务的最后一片拼图。

  据介绍,广州开发区进一步优化项目竣工验收流程,允许非简易低风险项目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先行完成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验收,企业可先投入使用,并凭验收文件办理经营相关手续,降低企业时间成本。此外,该区还率先提供内部审批进度查询,推进“网上阳光审批”: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向企业公开审批过程各内部环节办理全流程,为企业提供媲美网购物流的审批进度查询服务,提升企业办事的透明体验感。

  工业项目关乎实体经济,关乎区域发展质量和增量。数据显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约4成,在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区中排第3名。近年来,该区率先实现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出“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等创新举措,成功破解工程审批“万里长征图”,有力推动了产业项目快速发展。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仍然保持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一批、动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势头,获评2020年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示范区。接下来,该区将尽快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完善各项改革举措的具体操作办法,明确操作规程和实施标准,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