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为今年以来最高当月增速。

  从具体行业看,汽车、石化、基建、房地产等相关行业较快增长,共同带动整体工业的恢复。11月,汽车制造业增长33.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46.2%,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25.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5%。

  记者从广汽集团了解到,广汽集团11月生产汽车22.2万辆,同比增长12.4%,环比增长10.3%;销售汽车21.8万辆,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3.7%。

  1—11月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达181.4万辆,同比增长0.1%,实现累计产量同比转正;1—11月销量183.5万辆,降幅继续收窄至2.2%。

  “汽车制造业的增速对于全省规上工业恢复起到了较大的带动作用,预计12月份增速会进一步扩大。”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此前汽车、石化、基建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国内疫情有效防控,复工复产快速推进,11月上述行业国内市场被激活,产能不断扩大。

  在产值增速不断提升的同时,广东的产业升级也在持续推进。

  就在12月24日,随着一辆广汽埃安V在广州番禺驶下生产线,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创新成果正式落地,全球首款5G车量产下线。

  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出关键一步,将有利于加速推进国家5G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

  《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要推广智能网联汽车,打造示范应用区,重点依托广州和深圳,在公共交通领域率先探索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示范应用案例。

  从工业产品结构来看,前11月,广东的机床数控装置、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风力发电机组、计算机工作站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022.1%、218.6%、196.4%、157.9%和39.6%。

  “当前整个创新生产要素都加快向中国转移,广东高技术产业迎来了生产要素聚集的战略黄金期,这是推动广东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黎友焕分析认为,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其他发达国家市场收缩、产能收缩的情况下,订单业务转移到中国,尤其是广东。这使得广东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提升,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份额都在进一步扩大。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郭小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