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卞德龙)“我宣布,‘实验6’入列!”12月18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旗下黄埔文冲公司,我国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实验6”正式交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标志着我国海洋科考再添重器。

  当天,在黄埔文冲公司长洲厂区码头,全新设计建造的“实验6”整装待发。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宣布“实验6”正式入列,并向船长授旗。

  总投资5.175亿元的“实验6”于2018年11月16日开工建造,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仍实现了提前交付,并且各项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实验6”定员60人,其中船员27人、科考人员33人,自持力(中途不进行补给连续在海上活动的最长时间)60天。

  “既能满足近海科考,也可驶向深海大洋。”龙丽娟说,“实验6”吨位适中、机动灵活,具备全球航行和全天候观测能力,在侧重地球物理科考的同时,还可以满足海洋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态等多学科的科学考察。“实验6”的投入使用,不仅填补了目前国内中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的空白,还将成为我国3000吨级深海远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舶之一。正式入列后,“实验6”将为即将到来的首航做足准备。“预计交付后将满负荷运行,每年出海执行科考任务天数可达3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