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应宣)随着社会安全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人会准备“家庭应急包”以应对突发事件,那么“应急包”里应该装什么?省应急管理厅近日起草了《广东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下称《建议清单》),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广大市民可于12月25日前填写问卷,提出建议。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议清单》在借鉴国内外家庭应急物资储备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省自然灾害特点、居民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起草。记者在清单中看到,被称为“救命神器”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以及防护口罩、酒精喷雾等防疫用品均列入《建议清单》之中。

  《建议清单》由基础版、扩充版两部分组成。其中,基础版是灾害发生第一时间自救互救所必需的物品,主要包括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和应急药具在内的3大类共计12种物资清单,可作为家庭必备应急物品清单参考;扩充版是在基础版的基础上进行扩充,用来满足更全面及特殊人群的应急需求,主要包括水和食品、生活用品、应急工具、应急药具和重要物品及文件资料在内的5大类共计66种物资清单,各家庭可结合实际,作为扩充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参考。

  与国家及兄弟省(区、市)有关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相比,我省《建议清单》有几个特点:一是针对广东省台风、洪涝灾害多发等自然灾害特点,增加了救生衣、救生圈等物资清单,并增加了饮用水和食品。二是针对广东省居民生活和用药习惯,增加了本地居民常用应急药品等物资清单。三是针对妇女、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增加了妇幼日常用品以及特殊食品、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物资清单。四是针对灾后疫情防控需要,增加了防护口罩和酒精喷雾等物资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