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是专门来体验的,刷羊城通就可以进站,广清城际速度很快,车厢内也舒适。”去年退休的许女士,刚刚在广州的儿子家里度过周末。11月30日,她坐上10时33分从花都站始发的广清城际列车,约半小时回到了清远。

  来自中铁广州局集团的项陈睿参与了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建设全过程。当日,他早早来到花城街站买了一张车票。“我们是2016年进场施工的,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看着现代化的车站,他感慨万千。

  清城站同样是人山人海,不少人一早就前来打卡。有村民表示,“在家门口看城轨修了多年,今天通车了,要来体验乘坐一下。”

  公交化的购票体验是广清城际的一大亮点,旅客可选择12306购票系统或城际铁路公交化多元支付票务系统进行购票。记者现场体验发现,使用羊城通进站,必须首先完成实名制注册。在闸机旁边,有一台红色实名制注册机器。此外,使用羊城通或广州地铁APP进站乘车,需要走红色闸机的专用通道。

  两条城际线路开通后,该怎么换乘广州地铁呢?记者实地体验了城际地铁无缝换乘。花都站换乘地铁只需6分钟,旅客从花都站站台层下车,前往负一层出站大厅,经出站闸机后,通过与广州地铁九号线广州北站的站内换乘通道前往地铁乘车。

  记者现场看到,广州北站地铁站C出口是城际换乘通道。为减少旅客重复安检,提高客流通行效率,无需再次安检。

  如选择在白云机场北站换乘地铁,仅需5分钟。旅客从白云机场北站站台层下车,经过向上出站扶梯前往负一层出站大厅,经出站闸机后,通过与广州地铁三号线机场北站的站内便捷换乘通道前往地铁乘车,同样无需再次安检。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何帆燕

  见习记者 钟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