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深圳11月20日电 因疫情影响而全面数字化的第十六届文博会,20日收官。搬至“云端”的文博会通过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参展商随时随地“屏对屏”沟通交流,实现了精准高效对接。

  记者从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本届“云上文博会”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万多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增长四成以上,其中30%以上的企业是首次参展,展品数量更是成倍增长。参展的中国企业中有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和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截至20日12时,“云上文博会”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

  尽管疫情给国外文化企业参展造成极大困难,但“云上文博会”仍然吸引了法国、希腊、奥地利、土耳其、白俄罗斯、加拿大、阿根廷、巴西、韩国、日本、伊朗等30个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展会期间,境外总访问量累计近3万人次,达成了多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