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开栓!”10月24日21时许,伴随阵阵强风,巨大火龙照亮了汕头市南澳县葫芦山的夜空,一辆辆刚装满水的消防水车停在了离火场不足200米的区域,现场消防员相互配合,合力架起高压龙头,向火场喷水。一名消防人员紧紧抱住水管,靠身体加固防止水枪摇摆。

  23日19时许,南澳县深澳镇发生山火后,当地紧急转移周边群众,迅速组织人员展开灭火,经过一昼夜的扑救,火情基本得到控制,未出现人员伤亡。

  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自24日18时起,火场附近风向不定,风力逐步加大接近8级,“23日晚也是后半夜风力加大,给灭火工作带来阻碍。”

  21时后,葫芦山着火点风力仍在加大。负责值守葫芦山着火点的汕头市金平区鮀莲救援站陈指导员介绍,鉴于风助火势,风向不稳,难以靠近火场,目前主要采取洒水增湿降温方式阻止火势蔓延,如洒水轮换间隙火势扩大就用灭火器顶上。

  21时30分,鮀莲救援站转移阵地,移防到位置更高、更有利于监控火势的一处风力发电设备场地。洒水车也将逐步转移到此处。陈指导员说,“从23日起我们已经转移多个火场,今晚将彻夜值守在葫芦山”。

  南方日报记者 陈海燕 朱红鲜

  董天健 发自汕头市南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