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十三五”广州发展成就

  广州铁路作为高铁、城际、普铁并存的综合交通枢纽,“十三五”期间高速发展,目前已初步建成至北京等华北主要城市8小时左右到达,至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地区和至成都、重庆、昆明等西南主要城市7小时左右到达,至长沙、南宁、福州、南昌等邻近省会城市3小时左右到达,至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左右到达,与省内其他地级城市2-3小时到达的高速铁路网。从广州乘坐动车组可直达19个省市自治区,乘坐普速客车可直达全国除台湾以外的各省省会城市(直辖市)。截至2020年上半年,广东省内铁路营业里程达4718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2100公里,全国排名前列。

 

  高铁新线:打通粤东粤西通道

  2016年至2019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从27.7亿人次增长至35.8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从14.4亿人次增长到22.9亿人次,坐高铁动车组出行已成为中国人旅行的新时尚。

  近年来,广州铁路枢纽不断迎来新的高铁线路建成通车。

  2018年9月23日,随着香港段通车运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这一连接广州铁路枢纽和东莞、深圳、香港的高速铁路,一举将香港拉进了“广州一小时交通圈”,广州南站至香港西九龙站最快行车时间仅为47分钟,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式形成。同时,这条京广高铁的延伸线也让香港与内地数十个车站连通高铁,北京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站最快不到9小时可达。

  2018年12月31日,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开通运营,汕头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动车组直达广州。2019年10月11日,梅汕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梅州融入全国高铁网络,深入促进了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揭阳、梅州、潮汕地区纷纷加入广州“3小时交通圈”。

  2018年7月1日,深茂铁路江茂段建成通车;2020年7月7日,深茂铁路深江段先行开工段(珠江口隧道工程)在广州南沙开工,建成后将实现深茂铁路全线通车,这是省内首条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速铁路。广湛高铁则于2020年6月30日进入全线开工阶段,建成通车后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1.5小时互达,粤西地区阳江、茂名、湛江三地将真正跨入高铁时代,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

 

  高铁进城:五主三辅+一心五向

  今年8月18日,广石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连接京广和广深铁路“黄金线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广州铁路枢纽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使大湾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得到大大释放,为更多高铁列车开进广州市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外,赣深高铁和广汕铁路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今年不断迎来突破性进展。赣深高铁预计明年将完工通车,届时河源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

  预计到“十三五”末,广东铁路营业里程将达5340公里(不含地方独资),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2319公里。届时,广东铁路将形成“八纵五横”骨干网络,以广州为枢纽,形成互联互通、四通八达的现代化铁路网。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形成“轴带支撑、极轴放射”的多层次铁路网络,大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构筑以广州、广州南、广州东、佛山西、广州白云(棠溪)站为主,广州北、南沙、新塘站为辅的“五主三辅”广州铁路枢纽新格局,为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按照规划,广州铁路枢纽将实现“一心五向”,15个高铁或城际铁路站实现分区进站、多点布局、多向到发、就近乘车。“一心五向”的15个高铁站分别为:中心枢纽群——广州站、广州东站;东向枢纽群——黄埔站、新塘站、增城站、鱼珠站;南向枢纽群——南沙站、庆盛站;西向枢纽群——广州南站、佛山西站;北向枢纽群——白云站、广州北站、白云机场站;东北向枢纽群——从化站、知识城站。旅客可根据需要,选择出行站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营业里程4718公里

  截至2020年上半年,广东省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718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2100公里,全国排名前列。

 

  21条铁路线路

  当前广东省内铁路主要有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贵广客专、南广铁路、杭深铁路、江茂铁路、广珠城际、广惠城际、广肇城际、广珠铁路、京广线、京九线、广深线、赣韶线、益湛线、黎湛线、湛海线、梅汕线、广茂线、畲龙线、穗深线21条线路。

 

  6条高铁线路

  广东省内高铁线路主要有6条,分别是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贵广客专、南广铁路、杭深铁路、江茂铁路。

 

  6条普速铁路出省通道

  广东省普速铁路出省通道现有6条:京广线、京九线、赣韶线、漳龙线、益湛线、黎湛-湛海线。

 

  动车组直达19省(区、市)

  从广州、深圳乘坐动车组可直达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乘坐普速客车可直达全国除台湾以外的各省省会城市(直辖市)。

 

  营业里程仍在增加

  预计到“十三五”末,广东铁路营业里程将达5340公里(不含地方独资),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2319公里。

 

  形成8+5骨干网络

  广东铁路将形成“八纵五横”骨干网络,“八纵”是:京广—广深港、赣深、贵广、梅汕、京广、京九、益湛、黎湛—湛海;“五横”是:广湛—广汕、南广、厦深—深茂—茂湛、赣韶、广茂—广梅汕。加上一批城际铁路及连接线、疏解线,省内将形成互联互通、四通八达的现代化铁路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