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鸿基 黄进)“现在温度比较高,有些圣女果树落花情况比较严重,需要适当加水,更好地保花保果……”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圣女果基地,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林绿一边观察着生长中的圣女果树,一边进行现场指导。

  作为番茄良种培育领域的专家,林绿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参加10月11日举行的“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第一课,与盒马鲜生采购经理王墨涵、鲜锐科技技术总监张晗共聚遂溪,分享新农业模式下的种植技术、市场营销、冷链物流等知识。当天的课程吸引了近350万农民和网友在线学习。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推动者、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清介绍,培训工程期望充分调动联合科技力量、教育力量、服务力量和龙头企业共同参与,合力打造“广东数字农业线上大学堂”(下称“大学堂”),共建广东数字农业培训大生态,实现“聚集千名优秀老师、万堂精品课程、百万农民培训”成果目标。

  “通过体系化、系统化的课程设计,将农业营销、种养殖技术、科学加工等类型的课程内容在手机上呈现给农民,农民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就能随时随地学习和互动交流。”王清说。

  据介绍,“大学堂”是广东百万农民数字培训工程重要成果及工作抓手,当前已设立3个前期目标——在2020年年底前,争取实现“3个100”,即征集整合农口现有精品课程,推出农产品销售100招、种植技术100招、农产品加工100招;探索打造数字农业人才进阶培养模式,按照“初学营”“精英营”“先锋营”,逐级选拔优秀学员深入培养,积极对接行业、市场资源,为我省“12221”行动(广东省促进农产品销售而进行的举措)培养优秀储备人才;探索大数据决策支撑,整合平台培训数据,加强培训工作的信息化科学管理,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也是广东发展数字农业农村的体现。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投入力度,今年上半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广东将实施数字农业发展联盟、数字农业试验区、大湾区数字农业合作峰会“三个创建”,推动数字农业产业园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云上云、科技示范创新团队等“八个培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认为,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农民,要继续加大对高素质农民的培养力度,使他们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和科技支撑者,成为科研成果在农业农村的推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