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好吃,菜式很丰富,价钱也不贵。”从化凤二村的张姨吃着志愿者送来的饭菜说。8月21日上午,从化区民政局指导建立的首个乡村幸福食堂在江埔街凤二村正式揭牌运营,并于当天中午开始为报名的长者及困难群众提供配餐助餐服务。

  

 

  服务乡村

  废弃祠堂华丽变身幸福食堂

  走进幸福食堂,记者观察发现,食堂是由以往残旧废弃的乡村祠堂翻新改造而成的,里面的厨房配备了冰箱、灶头、电饭煲等齐全的厨具,并设置有透明的就餐区,就餐区墙上还张贴着“每周营养食谱”,食谱菜式丰富、营养全面。

  早上9点多,食堂的主厨和帮厨便在清洗着中午所需的菜品。“为了保障食堂的食品安全,我们和城区某大型超市合作,提前一天跟他们沟通好所需菜品,然后在早上送到食堂,而大超市是具有齐全的食品安全检测系统的。”凤二村社工站的社工表示,食堂的主厨和帮厨则是村里的热心人士,但他们的工资都比市场价低不少。

  临近饭点,随着菜品的出炉,阵阵香气散发出来,主厨把菜品和饭、汤装进容器中。接着,志愿者和帮厨拿起餐盒,将汤、饭、菜依次放入打包好,然后递给前来拿餐的老人带回家中。“由于疫情等原因,我们暂时不设堂食,报名就餐的老人可到食堂打包回去吃。”该社工介绍说,“针对村里的特困人员,我们会核实他们的情况,然后借助村里的志愿者力量,为他们提供送餐服务。”

  

 

  “现在的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乡村呈现出来的三无、纯老、独居、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和留守困境儿童日益增多,他们生活质量不高,幸福感不强,其中吃饭问题成了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此,构建符合乡村实际的配餐助餐服务体系势在必行。”从化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及时解决乡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从化区民政局在江埔街凤二村设立“幸福食堂”试点,通过与高校资源开展合作共建,大力激发村里留守妇女、志愿乡贤、爱心企业的资源和优势、为当地具有就餐需求的村民提供配餐助餐服务。

  60多岁的村民张姨与患有残疾的儿子一起住,她由于长期的劳作身体早已出现不少病患,然而每天依然一边买菜做饭,一边照顾儿子,十分劳累。得知村里开设幸福食堂后,她立马报名,也成为了第一批吃上幸福食堂饭菜的村民。“有青瓜肉片、榨菜蒸鱼腩、炒苦麦菜和一份例汤,饭也足够了,而且好吃。”张姨一边喂着儿子吃饭,一边笑着说,“谢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与关爱,有了食堂后,我再也不用那么劳累了。”

  据介绍,凤二村幸福食堂报名就餐的申请人除了符合长者大配餐的长者外,还可以是与老人生活或由老人抚养的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由从化区慈善会专项资金进行资助。需要申请助餐配餐服务的可自行在“广州市居家养老网上服务大厅”网站申请助餐配餐服务,在系统上提交证明材料,待街镇和从化区政府审核通过后,持社保卡到凤二村幸福食堂登记服务需求;如需工作人员协助申请的,请自行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凤二村幸福食堂,届时将由专人协助相关申请工作。

  “幸福食堂其实是长者饭堂服务的延伸,因为这不仅解决了乡村老人家的就餐问题,也解决了乡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就餐问题,让乡村的青壮年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外出务工或打拼事业。”上述负责人说。

 

  “幸福食堂+”

  探索乡村社会服务模式

  在幸福食堂里还有一间“美丽超市”,超市里没有香皂、饮料等商品,都是南瓜、竹笋、木瓜等村民种植的农副产品。“美丽超市是凤二村整合乡村公益资源,凝聚公益慈善力量,打通公益资源流通渠道,打造的一个以村民为主要受益对象的爱心共建互助平台——‘幸福食堂+美丽超市’,村民可以提供农产品交换食堂的就餐券,也可以待超市销售后返现。”从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化区民政局还以“幸福食堂”为核心,以配餐助餐为抓手,逐步丰富“幸福食堂”内涵,形成“幸福食堂+”模式。建立“幸福食堂+社区基金”平台,与“幸福食堂+美丽超市”平台一起实现幸福食堂政府补贴、村民共建、慈善助力的发展模式;搭配“幸福食堂+邻里互助”“幸福食堂+德孝乡贤”“幸福食堂+巾帼建功”三支力量,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助力幸福食堂运营;建立经费保障、安全保障、协同共建、褒扬激励四大机制,以机制促发展,实现幸福食堂可持续运营;开展“幸福食堂+党建服务”“幸福食堂+社工服务”“幸福食堂+健康管理”“幸福食堂+乡村学堂”“幸福食堂+村庄节庆”五项服务,坚持在党建引领下,以幸福食堂为阵地,促进乡村不同群体之间的互动融合,实现村民从满足温饱到精神富足。

  “幸福食堂”的开设和模式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凤二幸福食堂从乡村食堂作为核心载体,引发一二三四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建设,这一起点非常扎实,其服务扩展的方式也非常有效。凤二村依托幸福食堂,把乡村学堂、社区基金、志愿服务基地等整合在一起,实现了基层建设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家中、心中,而且其运作是具有生命力和活力的,非常值得推广。”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教授刘义强表示,“接下来,可以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这不仅是爱心企业、组织等力量,还需要专职社工带动培养出一批村庄的社工人才,孵化出更多的自我服务能力,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中,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从化区民政局还积极探索,以建立“幸福食堂”为着力点,逐步形成“1234模式”(一站即“乡村社工站”;两堂即“幸福食堂和乡村学堂”;三平台即“心地图、如愿行动、社区基金”;四基地即“村民议事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城乡融合实践基地”)的乡村社会服务模式,助力从化区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