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柳时强 宾红霞)全球IPv6测试中心广州实验室与广州南沙新区纯IPv6示范基地昨日在南沙揭牌。7月30日,由全球IPv6论坛主办,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澳门科技大学、IPv6新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0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峰会在广州南沙开幕。

  大会以“迈向网络新纪元,助力数字新基建”为主题,共议全球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创新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峰会期间,全球IPv6测试中心广州实验室、广州南沙新区纯IPv6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全球IPv6测试中心广州实验室将专注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测试标准制定,测试平台搭建,一致性、互通性、自动化及性能等测试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实验室将面向网络设备、网站、APP、云、数据中心、CDN等提供IPv6测试及认证服务。为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繁荣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联合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网络技术服务商、终端应用厂商、网络安全厂商等单位在南沙新区建设纯IPv6示范基地。两个项目将为大湾区下一代互联网的规模部署、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建设IPv6根节点,从基础先行的角度看是必要的,未来还可以利用这个基础设施,瞄准珠三角的制造业,开发基于IPv6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案。”

  在大会特别活动环节,邬贺铨院士、“互联网之父”温顿·瑟夫、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提夫·拉蒂德、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等领衔发布全球首份“推进IPv6规模部署向纯IPv6发展的联合倡议”,倡议将2020年作为全球大规模加速部署纯IPv6的元年,呼吁所有人参与到纯IPv6最佳实践的贡献中来,共同推进纯IPv6规模部署与IPv6融合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