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0月8日位于粤湘交界的京珠北高速公路粤北站拆除工程动工后,粤北通赣省界站粤赣站也开始进行拆除。10月12日,笔者从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粤赣分公司获悉,位于广东与江西交界处的粤赣高速粤赣省界站拆除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10月底完成第一期拆除任务。同时,江西赣定高速赣粤省界站拆除工作也全面启动,全部工程预计在年底完成。从2020年起,粤赣省界收费站将退出历史舞台,粤赣两省将彻底“敞开”大门迎接南北往来车辆。

  目前,粤赣省界站已完成下广场4条车道和上广场最左侧4条车道机电设备迁移和拆除项目,土建拆除项目正有序推进。

  广东与江西之间共有粤赣、梅关、八尺主线3个省界站,其中粤赣省界站是广东连接江西最早也是最大的一个收费站。作为广东连接江西的重要通道,粤赣省界站日均服务车辆逾6000车次,重大节假日期间单日最高车流达4万车次。截至今日,粤赣省界站已经“服役”近14年,累计运行5035个日夜,服务车辆超过2796万车次。

  目前,粤赣高速已完成ETC门架的吊装及省界收费站ETC门架系统的安装工作,其余门架设备安装工作正紧张落实。今年底,将有18套ETC门架系统在粤赣高速上发挥虚拟收费站功能。

  粤赣高速负责人介绍,粤赣省界站拆除后,粤赣两省往来的车辆只需缴费一次。在ETC门架系统的帮助下,经过粤赣省界的车辆无需停留,通行速度和效率将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