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穗规资宣)下了飞机就能轻松转乘火车,未来将在广州北站得以实现。日前,广州北站周边地区(大陵北片区、三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广州市规委会上获通过。按照最新规划,一条专用轻轨线路(APM线)将把广州增设的4号航站楼同白云机场现有的两座航站楼连起来,实现最快8分钟时效的空铁联运。

 

  15分钟可达广州火车站

  广州北站是广州市提出打造的十大铁路枢纽之一。本次审议的道路系统规划提出打造“快进快出,立体分离”的交通集疏运系统,提升对外疏解及与机场联系效率。构建“骨架完善,可达性高”的七横七纵内部网络。

  轨道交通方面,通过5条高铁及2条城际线接入湾区城际网络,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快速连通。北站与其他几个轨道交通枢纽的联系也很密切:通过广清城际2期,15分钟内可抵达广州火车站;通过广州地铁9号线转3号线,40分钟内可抵达广州东站;通过地铁24号线30分钟内抵达棠溪站。

  更值得期待的是,通过城际、专用轻轨、快速路等方式,将构建广州北站—白云机场空铁联运枢纽,并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北部门户枢纽。届时将实现最快8分钟时效的空铁联运。

  其中,北站至机场专用轻轨线路(APM线)起点位于广州北站东北角拟增设的4号航站楼(T4),线路经云山大道(田美路)、商业大道进入白云机场,并串联T2和T1两座航站楼,全场约15公里,行程时间约8分钟。此外,通过连廊、地下空间等多层系统,合理组织人行车行交通,可实现交通枢纽“零换乘一体化”。

 

  将按“站城一体”整体规划

  为支持北站地区开发建设,广州市批准北站周边10平方公里土地为投融资封闭运行区,按“站城一体”理念进行整体规划。根据现行规划,将发挥空铁联运优势,集聚现代服务业,提升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把北站地区打造成为广州北部空铁联运大型交通枢纽、商旅门户及现代服务业平台、绿色生态站城融合发展区。

  在下一步的规划中,北站地区发挥交通枢纽带动作用,发展商贸会展、总部经济、专业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并且计划将北站这一交通枢纽打造为城市地标,为游客及北站地区产业提供多样化的城市配套服务,如酒店、零售、餐饮、休闲娱乐、商旅配套服务等。

  交通是北站片区规划的核心要素。按照产业关联度和土地经济性,采用核心圈层式用地布局模式。800米范围内为交通服务区域,5—10分钟步行即可进入高铁站,以总部办公、商旅服务等功能为主。800—1500米为直接拉动区域,可间接联系高铁站,乘车10—15分钟可达,将以会展、科创研发、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