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大与化州药企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广东道地中药材新药产业化发展

2018-05-10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乐)5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与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创新药物红珠胶囊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由中山大学苏薇薇教授团队开发的广东道地中药材红珠胶囊成果与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对接,以2000万元的价格实施成果转化,这是中山大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据测算,项目产业化后将延长化橘红的产业链,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并带动粤西北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苏薇薇教授是中山大学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人才,其科研成果曾数次获得广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以及其他国家和省市科技奖励和多项国家专利奖。其本人获得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广东省发明人奖”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殊荣。近20年来,苏薇薇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广东道地中药材化州化橘红的临床研究。2000年以来,苏薇薇教授对于化橘红系统的研究,促使当地形成超过十万亩的规范化种植基地,带动了广东省尤其是化州市中药材种植以及中成药生产等相关产业链的全面发展,帮助粤西北地区农户脱贫致富,并以该技术成果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对广东省甚至国内中药行业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化州正毛化橘红已成为化州市的国家地理标志,为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以及旅游业带来较高的美誉度。

  近年来,中山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为重要使命,始终强调大学的社会责任感,以“三个面向”为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推动科学研究水平大幅度提升,支持学校科研团队开展成果转化与地方服务工作。在对应用领域的科研组织和实施方面,学校大力从四个方面进行引导和培育,一是明确科研工作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民生工程,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教育。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分类评价、职称评聘体系,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将职务科技成果在省内就地转化。三是积极与地方政府建设地方研究院、中大国际创新谷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开展下游关键技术和成果研究提供平台支撑,发挥对周边地区新经济发展的辐射、聚集和带动作用。四是加强与地方龙头企业的深度技术开发与合作,长期不懈的积累,争取重大创新成果突破。后续,学校将全力支持苏薇薇教授团队与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中药五类新药红珠胶囊的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服务于民生健康和粤西北地方经济发展。

编辑: 陈越

中大与化州药企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广东道地中药材新药产业化发展

5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与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创新药物红珠胶囊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