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去年以来共有762名党政干部被追究环保责任

2018-03-30 11:14:00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办理环境违法案 

  共罚款10.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在环保督察的推动下,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以解决。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广东省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目前7项整改任务(9项具体措施)已按期全部完成,其余任务总体按时序推进。在督察期间交办的4403件案件中,已办结4391件,占99.7%。

  在这些案件的推动下,广东省累计建成约1.75万公里污水管网,总体补齐“十二五”规划建设管网缺口;依法查处韶关市南岭、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等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并开展复绿,17宗与自然保护区或生态严控区重叠的矿业权均按要求落实整改;1143个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和建筑得到清理整治。

  同时,广东省环境监管力度全面加大,去年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0348宗、罚款10.65亿元,位列全国第二;办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等案件3469件,位列全国第三。

  据透露,目前广东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今年1—2月,全省水、大气环境质量同比均有所下降,地表水断面水质劣Ⅴ类比例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4.5%。

  其中,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去年广东省71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仍有6个水质为劣Ⅴ类,其中揭阳榕江北河龙石、东莞运河樟村家乐福、广州东江北干流大墩等断面水质未达年度水质目标,城市建成区仍有大量黑臭水体亟待整治。对此,我省将深化实施“挂图作战”,重点推进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深圳河、东莞运河等流域综合整治,计划新增配套管网5000公里以上,确保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80%以上。(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任宣)

编辑: 王雪薇

广东:去年以来共有762名党政干部被追究环保责任

去年在环保督察的推动下,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