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展览开幕

2017-11-29 2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记者从广州美术学院获悉,“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展览开幕仪式及学术研讨会11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美术教育学院承办,中央美术学院殷双喜教授担任策展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杨小彦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坚,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月,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等众多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据悉,广州美术学院水彩学科有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经过七代人的不懈努力,形成了广州美院独特的风格,也是全国高校范围内水彩学科具有显著传承性的艺术院校。本次展览展出15位艺术家共97件的作品,分别邀请了胡钜湛、吴正斌、龙虎、李燕翔、许以冠、刘凯、陈朝生、陈海宁、杨培江、叶向明、陈东锐、李进健十二位新老水彩艺术家参加,其中还有展出已故著名水彩艺术家李铁夫、王肇民、陈秀莪的作品。展览作品主题内容有静物、风景、人体及主题性创作,分别展示了每位艺术家对水彩语言不同的艺术探索,呈现出广州学院水彩创作风貌各异而又具有某种内在延续性的特点。

  在这六十多年间,广州美院水彩创作形成了一个传承有续的谱系,首先由李铁夫、王肇民、陈秀莪几位著名水彩前辈为广州美院水彩学科建构了完整的艺术系统,并在全国范围内打下了良好的奠基;其后多年有多位老、中、青艺术家的不断探索,他们在创作方面敢于从传统的水彩创作框架中跳出来,尝试新的可能性;在传承方面长期从事水彩教学及推广工作,大大推动了广州美院水彩的变革,成功地将广州美院水彩学科的影响力覆盖至艺术领域,他们传播着广州美院水彩,引领着水彩艺术的发展。有赖于这七代人的持续耕耘,广州美院水彩创作开创了中国本土水彩的全新格局,不仅有力地提升了水彩这一画种在各艺术门类中的地位,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画种而与国油版并驾齐驱,更使水彩落脚中国本土,成为我们中国当代艺术的传统之一。

  本展览旨在通过梳理广州美院水彩六十多年的发展脉络,发扬广州美院水彩创作创新变革的精神,促进和繁荣广州美院水彩的高品质创作,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的凝聚力,并带动水彩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引领岭南水彩艺术朝着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10日。

编辑: 陈越

“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展览开幕

“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展览开幕仪式及学术研讨会11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