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地铁客流大时将启动“机检+人检”

2017-10-16 11:06:00来源:大洋网

厦滘站,升级后的安检现场。广报记者高鹤涛摄

 

  大洋网讯 昨日起,广州地铁20个车站全天候安检升级,覆盖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的接驳站点,客流量第一的体育西路也位列其中。昨日17时20分,在直通天河城的体育西站C口处,排队时间约5分半钟,现场临时放行无背包乘客为车站“减压”。

  距离首批车站安检升级已有一周,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地铁听取解答了市民哪些意见?还有哪些需要改善?记者现场走访高峰期安检情况,逐一列出已解决和待解决的问题清单。

  第二阶段20个车站

  纪念堂、公园前、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厦滘、天河客运站、东湖、万胜围、坑口、滘口、东山口、广州东站、体育西路、三元里、广州南站、小北、团一大广场、海珠广场、机场南、广州塔

  提醒:早高峰提前出门

  广州地铁表示,第二阶段20个站升级安检的时间将全面覆盖早、晚高峰,市民务必做好出行的准备,提前出门。为了尽可能降低安检升级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广州地铁将根据各站条件采取“一机一门”“一机多门”和“机检+人检”三种安检模式,加快对入站市民及行李的安检速度。

  针对早、晚高峰个别大客流的站点,将适时启动紧急模式,采取“人检模式”,安全快速疏导乘客。当遇上极端天气、突发大客流等特殊情况,采取“机检+人检”的方式,确保乘客快速进站。

  现场走访:火车站设低矮安检机

  昨日,记者先后前往广州东站、团一大广场站等接驳火车站、客运站的地铁站,发现普遍没有采用低矮、大容量的安检机。距离广州东站出站口最近的I口处的两台安检机都是普通款,离地一米多高,拖行李的乘客要将沉重的箱子抬上抬下,颇为不便。16时45分,记者在I口的一个安检点现场统计,五分钟内共有20位乘客拖行李箱入站。由于放取费时,17时现场一度需要排队。广州火车站特别设置了低矮的安检机,对携大件行李的乘客较为方便,通行效率也更高。

  昨日16时,体育西路站客流量最大,直通天河城的C口配置了两套X光安检机、安检门,并搭起蛇形铁马阵,缓冲入站的客流。记者在现场看到,人流已开始排队。17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由于客流过大,天河城往C口的入站扶梯已关停。记者跟随客流,实测排队安检时间,从C口进入站厅范围算起,到过完安检机,全程用时5分半钟,无行李的乘客无法分流快速通过。17时45分,队伍已排到C口楼梯处,车站临时开了一个小口放行无背包的乘客。

  释疑

  1.多大的包需要过安检?

  答:只要装不进裤兜就要过机

  大部分地铁站都设置了有行李和无行李两条安检通道,前者行李需要过X光机,后者人过安检门即可。很多女士只带一个比巴掌略大的小包,装手机、钱包和化妆品,是否也要过机安检?广州地铁表示:“无法装入裤袋的包都需要过安检机。”

  2.天河客运站过马路过两次机?

  答:设置不当,现已解决

  安检升级首日,乘客王先生从天河客运站D口入站,过马路到C口出站,单纯过街不搭地铁,却进行了两次安检,六号线一次,三号线一次。广州地铁对受影响的乘客致歉并表示:“天河客运站的问题已经调整,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不过地铁方面同时表示,即便是过马路,只要进入车站范围仍要安检。

  期待

  1.哪些化妆品不能带进地铁?

  有乘客反映,常用的护肤及化妆品被扣,包括各种防晒补水喷雾。苏小姐去动漫星城逛街,借道地铁站过街时,被安检员要求交出新买的喷雾。

  记者发现,液体化妆品可以通过机场安检带上飞机,但严禁携带打火机登机。不过,在地铁安检时,打火机可以带,部分如防晒喷雾的化妆品却不能带。

  对于哪些液体化妆品不能带,地铁的回复是:“建议从物品成分、包装标识以及地铁违禁品目录等方面判断,最终以现场为准。”到底如何判断,地铁未有进一步说明,违禁品目录也没有具体针对化妆品的解释。市民希望地铁方面能进一步明确禁带化妆品的范围。

  2.X光机履带请多做清洁

  有市民表示,昨天下过雨后,轮子上沾有污泥的行李箱过完机,接着就得把手袋放上去,会弄脏手袋,希望能对安检设备多做些清洁处理。对此,地铁方面的回复是“会定期进行清洗”。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地铁;客流;安检

广州地铁客流大时将启动“机检+人检”

昨日起,广州地铁20个车站全天候安检升级,覆盖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的接驳站点,客流量第一的体育西路也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