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打造文化界“广交会”

2017-09-22 10:56:00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由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永久收藏、价值300万元的毕加索红陶板画《草地上的午餐》将在广州展出,这是该作品首次在亚洲亮相——而这只是广州下半年文化大餐中的其中一道“小菜”。

  全面整合现有重要文化会展资源,汇聚9项国际级大型文化活动平台,“广州文化产业交易季”(简称“广州文交会”)将于9月30日正式启动。这一为推进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而提出的战略举措,定位高远,目标是依托稳居全国第三的城市文化综合竞争力,打造具有“广交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和重要文化品牌。

  整合9大国际级平台

  “广州文化产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这有赖于对一座城市的丰富文化资源的珍惜与开发。”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温朝晖在发布会上介绍,据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6)》,广州城市文化竞争力综合指数得分稳居全国第三,“跟第四第五位距离拉得很远”,形成北上广三足鼎立之势。

  此外,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达12.2%,去年实现增加值105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成为广州又一个超千亿元产业和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温朝晖说,“这些都是客观的统计,证明了广州不但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证明了广州的文化地位。”

  基于雄厚产业基础,广州文化会展业形成了多个文化会展品牌资源,按举办时间依次为: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广州艺术节(戏剧节)、羊城国际粤剧节、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广州大学生电影节、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温朝晖表示,这9项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大型文化活动平台,都在各自的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并且实现了较大的产业交易和合作。上述会展活动在交易、协议合作等方面的成交额正不断攀升,去年实际成交额约20亿元,印证了海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同。

  三大关键词

  市场化

  以去年的全国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统计为例,广州人均支出达4991元,占城市家庭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13.1%,位列全国第一。

  资源整合

  整合现有资源,形成汇聚演艺、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版权、动漫游戏、音乐、艺术品等门类的综合性会展联合体。每年从7月份开始,分时段、分专题组织交易展区,形成持续5个月之久的文化产业交易季。

  统一品牌

  全市文化圈形成合力,逐步打造“广州文交会”品牌。

  一是统一组织领导,成立“广州文交会”组委会;二是统一开幕启动,选择每年最早的一个会展活动开幕时,作为每年“广州文交会”的开幕启动时间;三是统一对外形象;四是统一宣传推介;五是统一交易统计,把9项会展活动的交易、协议合作等成交额进行统一统计和发布。

  五大看点

  从每年7月开始,“广州文交会”的会展内容将陪伴市民度过下半年,共分5大系列、9项专题活动,涵盖戏剧、动漫、电影、音乐、艺术品等文化品类。

  戏剧演艺

  广州演交会居世界同类演出交易会前列

  动漫游戏

  国家级动漫节展逾百万人次参与

  电影

  国内规模最大、国际性最强的纪录片影展

  音乐

  金钟奖成“音乐之都”的响亮名片

  艺术品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永久收藏首次亮相亚洲

  国际漫画节30日开幕

  主办方昨天公布,以“动感广州,漫话世界”为主题的第10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将于2017年9月30日至10月5日在广州举行,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行,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

  本届漫画节专业展、动漫游戏消费展设在琶洲广州保利世贸博览中心4、5、6号馆及附属场馆,主题成果展等群众活动单元设在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木偶艺术中心、广州儿童公园、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学城、广州购书中心、289艺术园区、动漫星城、广州美术中学等10个主要分会场,总体展区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国内外参展商预计250余家,涵盖近百个知名动漫品牌,展出漫画图书及衍生产品达12000多种,观众预计约30余万人次,成交额预计将大大超过往届。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广交会;文化产业

广州打造文化界“广交会”

由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永久收藏、价值300万元的毕加索红陶板画《草地上的午餐》将在广州展出,这是该作品首次在亚洲亮相——而这只是广州下半年文化大餐中的其中一道“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