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南沙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沙举行

2017-08-24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24日消息(记者罗武)近日,在位于南沙新区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广州南沙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数月的激烈角逐,从北京、广州、深圳、香港、澳门五大赛区脱颖而出的15个优秀创业团队,连同主办方特邀的3支队伍共计18支团队入围总决赛。

 

项目介绍人在现场介绍“工业视觉智能体系”项目。

 

  获得一等奖的是“工业视觉智能体系”项目,属于工业生产应用领域。这个项目是给工业机器人做“眼睛”,以提高机器人操作的精确度。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已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因此该团队获得本次大赛的50万最高奖金。

 

二等奖“听博士”产品。

 

  获得二等奖的项目包括“改善耳健康的助听音响——听博士”。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因为他父亲耳背比较严重,所以自己想研发一款能够提升听力感知的产品,然后说干就干,结果居然成功了。获得二等奖的还有“Wi-Fi2.0”项目,它的外观像一个架子鼓,当项目负责人将其打开之后,发现原来另有乾坤,它拥有5个CPU,8个终端通道,一次最多可以连接500个移动终端设备,是市场上WIFI设备的20多倍。

 

同样获得二等奖的还有像架子鼓一样的“Wi-Fi2.0”。

 

  今年进入总决赛并获得三等奖的有三个项目: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团队带来的“Light Innovation Technology”项目,它是一款世界最先进的5维活体细胞显微镜;另外一个项目是“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制备与产业应用”,他们的创业团队自主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达到工业级稳定量产的金属纳米机,目前已经获得18项相关国家专利;还有一个项目是“微环DNA抗人乳头瘤(HPV)双特异性人源化抗体技术及产品”,是预防和治疗宫颈癌的先进药物。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恩柏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作为广州南沙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的主办方,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恩柏教授告诉记者,“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正在着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平台,让专家借助这个开放式平台,在不同的领域如大健康、智能城市、中国制造2025等进行合作。也希望参赛的团队能够借助这一平台落地,享受到广州市、南沙区和霍英东研究院提供的系列政策和技术服务。”目前,港科大已构建了包括香港、深圳和南沙三地在内的创新创业产业化生态体系,三地因地制宜,互相学习,互相支援。吴恩柏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援创业创新团队,港科大目前正在筹集一个2亿元的基金,用以扶持好的创新团队。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透露,目前已与一家基金公司进入深入洽谈阶段,港科大诸多校内校外人士也对参与到这项资金产生浓厚的兴趣。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南沙;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大赛

广州南沙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沙举行

近日,在位于南沙新区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广州南沙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